科學家開發有彈性的多孔晶體結構 可按需伸縮以捕獲更多分子

據New Atlas報道,達特茅斯學院的工程師們開發了一種新的晶體結構,當它遇到一種特定的化學物質時,可以伸展到原來的兩倍大小。該團隊表示,這種材料可用於選擇性地吸收水中的雜質。

TMI[`_O26XU11WICZAK99CJ.png

這種碳基晶體屬於一類被稱為多孔有機框架的材料。顧名思義,這些材料是由碳、氧和氮等有機分子組成,與更強的分子混合成一個充滿孔隙的支架。通過將分子困在這些孔隙中,這些材料可以被用來吸收空氣或水中的污染物,在體內輸送藥物,或促進化學反應。

這類材料(以及類似的金屬有機框架)已經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但在新的工作中,該團隊增加了一個額外的功能。他們建立了由硫酸氫鹽陰離子簇組成的“軟關節”,這些陰離子通常會相互排斥,但在這種結構中,它們通過與其他分子的相互作用被固定住。然而,當某種化學物質出現時,這些相互作用會被破壞,陰離子會再次相互“推開”。這導致晶體膨脹,暴露出更多的孔隙,可以吸收更多的目標分子。

研究小組通過將晶體置於苯酚溶液中來測試這種材料,並發現它們在20分鐘內膨脹到其長度的兩倍以上。當苯酚被清洗掉后,它們在大約10分鐘內縮回到原來的大小。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Chenfeng Ke說:“看到晶體膨脹和收縮到這種程度是非常了不起的。”想象一顆表現得像橡皮筋的鑽石。”

研究人員表示,新的可膨脹多孔有機框架可以成為更有效的納米過濾器,通過增長來收集更多的特定分子。

該研究發表在《Chem》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2-08 15:15
下一篇 2021-12-08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