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炸使Zeta Ophiuchi以10萬英里/小時的速度在太空中急速飛行

Zeta Ophiuchi是一顆單一的恆星,它可能曾經有一顆伴星,但在它變成超新星時被摧毀了。在Spitzer(綠色和紅色)和Chandra(藍色)的數據中可以看到,超新星爆炸使Zeta Ophiuchi在太空中急速飛行。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探測到的X射線來自於被衝擊波的影響加熱到數百萬度的氣體。

Zeta-Ophiuchi-1.jpg

科學家們正在努力匹配這個天體的計算模型,以解釋在不同波長下獲得的數據。

Zeta Ophiuchi是一顆有着複雜過去的恆星,因為它很可能是被一次強大的恆星爆炸從它的出生地彈了出來。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一個詳細的新觀察有助於說明這顆失控的恆星的更多歷史。

Zeta Ophiuchi距離地球大約440光年,是一顆熱星,其質量是太陽的20倍左右。以前的觀測提供了證據,證明Zeta Ophiuchi曾經與另一顆恆星處於緊密的軌道上,然後在100多萬年前這顆伴星在超新星爆炸中被摧毀時,以大約每小時10萬英里的速度被拋出。

事實上,以前從美國宇航局現已退役的斯皮策太空望遠鏡發布的紅外數據,在這張新的合成圖像中可以看到,揭示了一個壯觀的衝擊波(紅色和綠色),它是由物質從恆星表面吹走並撞上其路徑上的氣體而形成的。來自錢德拉的數據顯示,位於該恆星周圍的一個X射線發射氣泡(藍色),是由被衝擊波影響加熱到數千萬度的氣體產生的。

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已經構建了第一個關於衝擊波的詳細計算機模型。他們已經開始測試這些模型是否能夠解釋在不同波長下獲得的數據,包括X射線、紅外線、光學和無線電觀測。所有三個不同的計算機模型都預測了比觀察到的更暗的X射線發射。此外,X射線發射的氣泡在恆星附近最亮,而三個計算機模型中的兩個預測X射線發射在衝擊波附近應該更亮。這個天文學家小組由愛爾蘭都柏林高等研究院的Samuel Green領導。

在未來,這些科學家計劃用更多的物理學知識來測試更複雜的模型–包括湍流和粒子加速的影響–以觀察與X射線數據的一致性是否會改善。

描述這些結果的論文已被《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雜誌接受。這裡使用的錢德拉數據最初是由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的Jesús Toala分析的,他也寫了導致這些觀察的提案。

(0)
上一篇 2022-07-30 12:02
下一篇 2022-07-30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