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芯片法案”在參議院闖過第一關,新增哪些條款?能否順利落地?

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二以程序性投票通過了一項520億美元的投資法案,該法案旨在補助美國國內的半導體芯片生產。當天的程序性投票原本定於周一晚間進行,但是因為美國東海岸地區的暴風雨讓一些參議員無法飛抵華盛頓,投票被推遲到周二的上午進行。最終投票以64比32的結果獲得通過。

作者/孫卓

當天的程序性投票為該法案未來幾天在參議院最終通過掃清了障礙。如果最終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眾議院將對該法案進行表決。該法案的支持者希望國會能夠在8月休會前通過該法案,最終將交由美國總統拜登簽字生效。

當天通過的這項被稱為“芯片+(CHIPS plus)”的一攬子計劃,除了包括為生產計算機芯片的美國公司提供520億美元資金外,還包括一項為芯片製造商提供稅收抵免的條款。此外,該法案中還增加了1000多頁“刺激其他技術的創新和發展”的資金。

額外增加1000多頁“科學條款”

前述所謂附加的“科學條款”中,包括一項為期5年的1020億美元的投資,授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美國商務部、美國國家標準和科技研究院增加對關鍵領域科技研發的投資。法案稱,這些關鍵領域包括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學、機器人技術、防災減災、生物技術和網絡安全等。

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華盛頓州民主党參議員坎特維爾(Maria Cantwell)表示,她曾召集兩党參議員舉行過多輪閉門磋商,有多名參議員表示,除非加入相關的科學附件條款,否則他們不會投贊成票。

“我曾記得議員們在會後互相討論說,‘如果在一個領域落後了,我們為何不可能在其他領域也落後’。”坎特維爾表示,隨後,商務委員會的立法助手們開始敲定科學條款的立法文本,採納參議員們在會上達成共識的部分。在7月17日達成了最終的版本,並分享給共和黨相關人員。

“我一直說,這1000頁中,有995頁是我們已經共同看過的。”坎特維爾說。

在周二的參議院程序性投票舉行前,拜登與美國商界和勞工代表舉行了網上會議,討論通過該法案的重要性。拜登表示,半導體芯片用於許多產品,包括汽車和手機、醫療設備和軍用武器。在新冠疫情期間,芯片短缺導致了多個行業的供應鏈問題。

“美國發明了半導體(芯片),但多年來,我們讓它們的製造被送到海外,是時候把它們帶回家了。”拜登說,“而且我們看到,在新冠疫情期間,當我們生產這些芯片的海外工廠關閉時,全球經濟基本上陷入停滯,推高了全球各地家庭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在美國。”

“去年美國核心通脹的三分之一是由於汽車價格過高。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這是因為無法製造更多汽車。為什麼?芯片短缺。”拜登說。

兩黨多名議員投反對票

“一波多折”的芯片法案,此前在國會經過了數月的辯論、擱置和僵局。在法案取得初步進展的時候,多名參議員確診新冠也讓該法案的推進多次擱置。在周二的投票中,上周確診新冠的明尼蘇達州民主党參議員史密斯(Tina Smith)和德拉瓦州民主党參議員卡珀(Thomas Carper)戴着口罩出現在參議院的投票現場。

儘管該法案掛着“獲得兩黨支持”的名頭,仍有多名重量級參議員當天投了反對票,包括阿拉巴馬州共和党參議員謝爾比(Richard Shelby)、賓夕法尼亞州共和党參議員圖米(PatrickToomey)和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參議員圖波維爾(Tommy Tuberville)。

參議員們表示,該法案經過多次修改已經同之前的版本有很大差別,跳過辯論環節直接進入投票“過於草率”。佛蒙特州獨立派參議員桑德斯表示,這項法案等同於給“賺得流油”的芯片企業又開了一張(隨便寫金額的)“空頭支票”。

該法案的提出者之一、亞利桑那州民主党參議員西內瑪(Kyrsten Sinema)表示,她和法案的另外一名提出者、印第安納州共和党參議員托德·楊(Todd Young)已經花了兩年的時間敲定和修改該法案的細節,因此,“完全不算倉促”。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則表示,對芯片企業提供的投資,“誰想拿都有附加條件”。

“我完全反對桑德斯參議員的描述。這不是一張空白支票。”雷蒙多表示,“這項法案里有很多附加條件。例如,芯片公司不能用這筆錢在其他國家建廠;接受這些投資的企業所創造的必須是高質量的工作機會;他們需要與小型的承包商和少數族裔承包商合作;這些公司還必須提供勞保等。所以,說這是一張空白支票是完全錯誤的。”

(0)
上一篇 2022-07-27 15:51
下一篇 2022-07-27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