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主的續航里程煩惱:不僅冬季,夏季也打折

夏天來了,雖然新能源車主普遍沒有了冬季的續航里程焦慮,但卻迎來了新煩惱。夏天來了,經歷過冬季續航里程焦慮的新能源車主迎來了新煩惱。近日,由於天氣過熱,新能源車主往車頂潑水降溫、在車內打傘的消息登上了熱搜;而在高溫條件下,部分品牌的新能源車空調也容易出現故障,個別車型在暴晒后還出現了異常。

作者:武子曄

新能源車主的續航里程煩惱:不僅冬季,夏季也打折

在電動車產品中,造車新勢力的多款車型配備全景天幕,雖然帶有天幕、天窗車型的車頂能夠防晒卻無法做到有效防熱。因此,在高溫的情況下,空調的製冷效果至關重要。懂車帝近日公布了2022夏季新能源車測試結果顯示,41款新能源車(31款純電動車型和10款混動車型)經過暴晒座艙溫度都超過或接近50℃,開啟空調后,26台車能在30分鐘降溫至30℃以內。綜合空調測試結果來看,合資品牌製冷效果優秀,混動車輛空調更容易出現問題。如理想ONE、比亞迪宋PLUS DM-i等,受高溫影響空調功率需求增大,低電量狀態下製冷容易產生故障。

暴晒后大部分車輛都不會出現明顯的問題,車機、空調以及內飾件都可以正常工作,但仍有個別車型在暴晒后出現了異常:比亞迪元PLUS EV出現了暴晒後車機死機、雨刮轉向燈失靈的情況,高合Hiphi X出現了暴晒后無線充電板表面鼓包的問題。

此外,高溫條件下,電動車續航里程也開始打折。上述測試結果顯示,在近50℃條件下純電動車整體續航達成率為66%,受高溫影響整體能耗提升8.6%。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車常規天氣續航達成率為74%,冬季嚴寒條件下僅達47%。也就是說,在夏季高溫條件下,雖然電動車續航里程受到影響,但受影響程度普低於冬季嚴寒。

“從電池的角度來講,無論是活性材料還是惰性材料,本身對溫度的耐受性有一定的限制。此外,在電動汽車實際使用的過程中,在夏季高溫的環境下,車載的空調使用比較頻繁,這也會對電池電量的衰減起到一定的加速作用。從技術的角度來看,隨着電池材料一些主要技術路線的演進和材料性能的提升,這一問題會逐步改善。”野村中國科技及電訊行業分析師段冰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中國工程院院刊去年8月份發布的一篇文章稱,相關研究顯示,在打開空調的工況下,與24℃的舒適環境相比,在–7℃的寒冷環境下新能源汽車續駛里程平均減少41%,在35℃的高溫環境下續駛里程平均減少17%,極端高低溫環境下空調的能量消耗嚴重製約着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

不過,不同的電動車產品在高溫條件下續航里程的表現也不相同,部分產品續航里程減半。懂車帝這次在高溫條件下測試的純電動車型中,寶馬IX3和寶馬IX的續航達成率均在80%以上,位居前列,其次是續航里程達成率在70%以上的車型,包含小螞蟻和奔馳EQC。除了這四款車型外,其他車型的續航里程達成率均在70%以下,其中有四款車型續航里程達成率在60%以下,包括比亞迪漢EV(2022款創世版610km 四驅尊享型)、大眾ID.4X (2022款智享長續航版)、大眾ID.3(2022款極智版)和歐拉好貓(2022款莫蘭迪版400km標準續航),其中后兩款車型續航達成率分別為53.8%和50.9%。

(0)
上一篇 2022-07-27 14:50
下一篇 2022-07-27 14: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