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數據顯示:BA.5感染病例佔美國COVID-19新確診病例的82%

據CNET報道,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最新數據,該國近82%的COVID-19新確診病例是由奧密克戎毒株亞型BA.5引起的,因COVID-19而住院的人數也在增加。根據《紐約時報》的病毒追蹤器數據,7月21日紐約有更多人因COVID-19而住院,比去年Delta感染高峰期還多。

CDC數據顯示:BA.5感染病例佔美國COVID-19新確診病例的82%

在本月的白宮COVID-19應對小組簡報會上,白宮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博士解釋了導致COVID的病毒如何不斷變異,病毒“基本上已經將一種變種從桌面上逐個淘汰”,這導致了一系列傳染性越來越強的奧密克戎亞型的出現。BA.5是最新的,也是一個非常有問題的變種。

福奇表示,儘管BA.5“基本上”逃避了先前感染和疫苗產生的抗體,但接種最新的加強針(如果民眾的年齡在50歲或以上,則接種兩次加強針)仍然可以防止嚴重的疾病和死亡。迄今為止的研究表明,與早期版本的奧密克戎相比,BA.5並沒有克服這些針對嚴重疾病的保護措施。儘管與早期的奧密克戎亞型相比,對其臨床嚴重性了解不多,但它似乎並沒有引起更嚴重的疾病,反應小組官員說。

為了瞄準引起COVID-19的最相關的病毒株,基於BA.5亞型(與BA.4一起)的疫苗將成為今年秋季COVID-19加強針注射的首選。應對小組協調員Ashish Jha博士鼓勵民眾,如果他們有資格但還沒有選擇接種,就去接種加強針疫苗,因為這不會影響人們在秋季或冬季開始推出新的加強針疫苗時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包括Paxlovid在內的COVID-19治療方法預計仍然有效,而且美國的“從測試到治療”診所仍然在運行,如果他們需要,可以為風險最大的人提供治療處方。

以下是CNET總結的目前對BA.5的了解:

在家檢測是否能檢測出BA.5?

現在沒有任何理由表明,與早期版本的奧密克戎相比,家用快速COVID-19檢測(通過政府網站訂購時有幾盒是免費的)對BA.5的效果較差。一般來說,FDA說早期的數據表明,抗原測試可以檢測到奧密克戎,但可能會降低靈敏度。

Slate報道說,通常情況下,快速家庭檢測通過檢測COVID-19病毒蛋白的部分來發揮作用,該部分在不同變體之間沒有太大變化,稱為核殼。UMass Chan醫學院分子醫學助理教授Nate Hafer告訴該出版物:“正因為如此,這些測試能夠檢測出不同的變體。”

如果人們出現COVID-19癥狀,但在家中進行COVID-19測試時卻呈陰性,可以考慮做PCR檢測,這是一種高度敏感和準確的基於實驗室的COVID-19檢測。

BA.5有多嚴重?COVID-19治療還有效嗎?

BA.5是奧密克戎的一個亞型,這意味着它與 “原始”的奧密克戎毒株不同,但沒有不同到構成自己的變體地位。(然而,BA.5被認為是目前傳染性最強的病毒版本,而且它正在逃避免疫力。這意味着更多的人將再次感染COVID-19,這可能使他們面臨併發症和長病程COVID癥狀的風險,即使感染本身是溫和的。

Walensky上周說,與早期的奧密克戎亞型相比,人們還沒有確切地知道BA.5的臨床嚴重性。但話雖如此,與最近的病毒株相比,BA.5似乎與更嚴重的疾病無關,福奇說。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分子醫學教授Eric Topol博士在分析澳大利亞柯比研究所的一份初步報告(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時寫道,BA.5感染細胞的能力可能比其他版本的奧密克戎更類似於德爾塔體。他還寫道,BA.5的變化可能解釋了與早期奧密克戎的疾病相比,人們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檢測陰性的報告。

正如其他版本的奧密克戎毒株削弱了人們的免疫力一樣,現有的疫苗和加強針仍有望提供保護,防止嚴重疾病和死亡。加強針–包括第二劑加強針–對於保護老年人和其他在更容易患嚴重疾病的人特別重要,並大大降低了COVID-19的死亡風險。

福奇說,Paxlovid是一種有效的抗病毒藥物,預計仍能有效地治療COVID-19的嚴重疾病風險較高的人群。現有的單克隆抗體療法,即禮來公司的bebtelovimab單抗,也被預測為對BA.5有效,Evusheld也是如此。

如果人們的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並且患有嚴重疾病的風險較高(老年人或有健康狀況的人),可以聯繫他們的醫生或找到附近的測試治療診所。

有什麼癥狀?

現在,還沒有任何報告顯示BA.5與早期版本的奧密克戎相比給人帶來不同的癥狀。

對於現在許多因COVID-19而患病的人(特別是那些完全接種疫苗和加強針的人),癥狀類似於感冒癥狀,如喉嚨痛、流鼻涕和疲勞。背痛是COVID-19的一個奇特的新癥狀,一些感染奧密克戎的人報告說,曾經非常常見的味覺或嗅覺喪失,在奧密克戎變種中似乎比老菌株要少得多。

如果人們有癥狀並想知道是否是COVID-19,在生病時做個檢測並呆在家裡,將有助於保護更容易受到嚴重COVID-19疾病影響的人。

了解奧密克戎、變體和亞型變體

變體是由多個世系和亞系組成的。根據CDC的說法,每個變體都有一個“父系”,然後是其他系,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個“家庭樹”。隨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發生了變異,但不是所有的變異都以有意義的方式改變了病毒的特性。

奧密克戎變體及其亞型變體使病毒的傳染性更強,能夠感染更多的人,但它導致的疾病平均來說不如德爾塔變體嚴重。

福奇表示,為了阻止病毒變異,人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保持社區內COVID-19的低水平,這樣病毒變異的機會就會減少。

基因組監測可以發現變體和亞型變體。南非的科學家們能夠迅速將奧密克戎確定為一個新的變體,因為它通過PCR測試呈現的方式。最初的奧密克戎在測試中會產生一個下降的信號或標記,使其與德爾塔區分開來,德爾塔是奧密克戎之前的主導變體。然而,BA.2沒有同樣的信號,被稱為S基因目標失敗。這使它更加”隱蔽”,並給它起了這個名字。基因組測序將檢測所有奧密克戎亞型變體和一般的新冠病毒變體。

然而,檢測新的變體和亞型變體可能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全世界共享的序列數量已經”急劇下降”,世界衛生組織的傳染病專家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6月說。雖然影響仍然巨大,但在科學家檢測到奧密克戎后迅速獲得真實世界的數據,在去年冬天全球範圍內的激增中是一個好處。

(0)
上一篇 2022-07-27 08:49
下一篇 2022-07-27 08: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