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腦部刺激治療方法或能幫助人們戒煙

根據發表在科學雜誌《成癮》上的一項新的系統回顧,非侵入性腦刺激(NIBS)可能會提高戒煙后3至6個月的戒煙率。近年來,NIBS作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出現在酒精使用障礙和其他物質相關和成癮性障礙的治療中。儘管NIBS方法在治療煙草使用障礙方面顯示出了良好的效果,但對其在長期戒煙方面的效果卻知之甚少。

新的腦部刺激治療方法或能幫助人們戒煙

來自法國第戎大學醫院的一個研究小組進行了系統回顧和薈萃分析,以評估NIBS對長期戒煙的有效性。該小組在幾個科學數據庫中搜索了NIBS對尋求戒煙的成年吸煙者的隨機對照試驗,並對其進行了4周以上的隨訪,然後將結果結合起來,衡量NIBS對戒煙的總體效果。七項研究被納入,共包括699名患者。在所有納入的研究中,對照組都接受了假的NIBS。

通過彙集7項納入的研究,任何形式的NIBS相對於假NIBS的持續戒煙風險比為2.39,意味着接受NIBS的吸煙者比接受假NIBS的吸煙者長期戒煙的可能性高2.39倍。在研究不同類型的NIBS或刺激大腦的特定部位時,風險比更高。在納入的4項研究中發現了高偏倚風險。

主要作者 Benjamin Petit 博士說:“雖然我們的審查看起來不大,只有7項納入的研究,置信度低,而且研究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但結果似乎是穩健的,我們有信心表明,NIBS是一種短期和持續戒煙的相關技術。此外,我們發現目前在這一特定領域正在進行幾項科學試驗。在不久的將來,NIBS可能被認為是協助希望戒煙的個人的一個有希望的新選擇。”

NIBS的兩種常用形式是經顱直流電刺激(tDCS)和經顱磁刺激(TMS)。TDCS通過放置在病人頭皮上的電極向大腦發送低強度的直接電流。這種微弱的電流可以調節神經元的興奮性。TMS使用一個金屬線圈放在病人的頭皮上。該線圈產生磁脈衝,在皮質組織中誘發短暫的電流。根據脈衝的頻率,目標區域的興奮性被提高或降低。

(0)
上一篇 2022-05-10 15:15
下一篇 2022-05-10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