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放棄增資不到一個月,哪吒汽車宣布完成超30億元D3輪融資

哪吒汽車宣布完成D3輪融資。7月21日,哪吒汽車發布公告稱,近日,哪吒汽車D3輪融資已關閉,目前正在交割中。本輪的投資人有深創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聯、洪泰基金、日初資本、瑞豐資本(Insight Capital)、典實資本、友博資本、鑫竹投資、深圳精誠開闊、鑫松投資等知名投資機構及主體。

記者/吳遇利

360放棄增資不到一個月,哪吒汽車宣布完成超30億元D3輪融資

哪吒方面表示,本輪融資金額超過30億元,資金用於後續產品研發、技術創新、工廠擴建、補充運營資金等方面。後續將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

本輪融資加上此前D1輪及D2輪融資,哪吒汽車D輪累計融資近100億元。

哪吒汽車已融資近兩百億,或將衝刺IPO

據天眼查,哪吒汽車運營方為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眾新能源”),合眾新能源成立於2014年10月,註冊資本為22.65億元,法定代表人為方運舟,公司主營業務為新能源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設計開發、生產、銷售及相關的諮詢服務。

公開信息顯示,哪吒汽車已完成11輪融資,除D輪融資外,已披露的融資金額為82.5億元。幾輪融資下來,哪吒汽車的背後浮現出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如寧德時代、億華通、360、中信證券,以及地方政府產業投資基金和建銀國際、中信證券投資等明星資本。

2022年6月,哪吒汽車交付量達1.3萬輛,同比增長156.07%;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車累計交付量為6.3萬輛,同比增長199.14%。在一眾造車新勢力中,僅次於小鵬汽車。

不過哪吒汽車業績尚在虧損之中。2020年,哪吒汽車營收12.97億元,凈虧損13.21億元;2021年,營收約57.35億元,凈虧損29.08億元,兩年累計虧了42.29億元。

同在造車新勢力第二陣營中的零跑汽車和威馬汽車,相繼於今年3月和6月正式向港交所遞交招股說明書,僅有哪吒汽車一直被傳出IPO的消息,卻沒有實際進展。在本次公告中,哪吒汽車再次提到公司的股份制改制工作。而股改是公司上市前的必要程序,以使得公司產權明晰,股權結構合理。

360放棄增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個月,哪吒汽車曾經的背後“大佬”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360”)宣布放棄對哪吒汽車的增資。

6月26日,360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擬將其持有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哪吒汽車)7999.44萬元註冊資本(未實際出資),對應哪吒汽車3.53%股權轉讓給嘉興鑫竹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深圳精誠開闊企業管理中心(有限合夥),轉讓對價為0元。

2021年10月19日,360披露擬以自有資金共計29億元投資入股哪吒汽車。360已分別於2021年5月31日和2021年10月27日,完成9億元出資款和10億元首輪投資款的支付,共支付19億元,剩餘10億元未支付,即此次轉讓的標的。轉讓完成後,360仍持有哪吒汽車11.43%股權(對應註冊資本2.59億元)。

360此舉引發了業內的不少猜測。自2021年5月雙方官宣合作,並表示360將成為哪吒汽車的第二大股東。而從360公司董事長兼CEO周鴻禕此後的多次表態中,也不難看出投資哪吒是“360造車”的重要布局。

第二天,哪吒汽車便於官網發布公告稱,此次360轉讓的部分股權的基金,與管理團隊形成一致行動人,有利於改善公司治理結構,提高經營團隊的控制權。並稱雙方今後還將在數字安全、智能駕駛安全技術等領域持續合作。

業內認為,360轉讓部分股權或也是為了哪吒汽車上市在做準備。

(0)
上一篇 2022-07-21 14:00
下一篇 2022-07-21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