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熱浪加劇地表臭氧污染,多地處於“極端火災危險”

日前,歐洲聯盟哥白尼大氣監測局(CAMS)警告稱,席捲歐洲的熱浪正加劇地表臭氧污染。目前,歐洲多地因熱浪正處於“極端火災危險”。

41D0WI%L4%_S(L%`9}_DAQS.png

據印度WION電視新聞網7月20日報道,CAM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熱浪正在推高地表臭氧濃度,歐洲西部和南部已經出現了“極其嚴重的地表臭氧污染”,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北部部分地區,單日地表臭氧濃度最高值已經達到“有害健康”的程度。CAMS同時指出,乾燥的氣候和極端高溫正在加劇野火出現的風險,目前西歐大部分地區正處於“極端火災危險”,其中部分地區或面臨“非常極端的火災危險”的情況。

報道指出,CAMS專家帕林頓(Mark Parrington)表示,“嚴重的臭氧污染或對人體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帶來相當大的影響’。”CAMS表示,若想根除臭氧污染,就必須採取減少排放等行動。但歐洲近期的高溫導致多地林火肆虐,導致溫室氣體大量排放。7月19日,英國自有記錄以來第一次氣溫突破40攝氏度,首都倫敦當日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此外,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多國近期同樣面臨高溫的考驗。CAMS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至7月17日期間,西班牙的多場林火已經產生了130萬噸溫室氣體,法國同期的林火產生了34.4萬噸溫室氣體,各自刷新了2003年有相關記錄以來的同期最高紀錄。

據央視新聞報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地表臭氧濃度8小時平均值一旦超過每立方米100微克,就構成臭氧污染,而英國英格蘭東南部、法國北部以及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現階段這一數值超過每立方米120微克。地球大氣層中的臭氧大多存在於平流層,距離地面大約15千米,形成臭氧層,能夠抵禦太陽有害射線,有益於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另有大約10%的臭氧位於對流層,距離地面最低2000至3000米,或稱地表臭氧,不僅對人類健康有害,也對生態系統構成威脅。

(0)
上一篇 2022-07-21 14:00
下一篇 2022-07-21 1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