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固態EV動力電池可將鋰離子電池的碳足跡減少39%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運輸與環境組織 Transport & Environment 指出 —— 與基於液體電解質的鋰離子電池相比,固態電池有望讓 EV 動力電池的碳足跡減少多達 39% 。在這項委託 Minviro 開展的研究中,其將新興的固態電池技術、與當前常見的 EV 動力電池的化學成分進行了比較。

1.jpg

(來自:Transport & Environment)

據悉,Minviro 是一家位於倫敦、專門從事原材料生命周期分析的公司。可知作為當下最具前景的化學配方之一,NMC-811 型固態電池有着極其顯著的優勢。

具體說來是,固態電池使用了固體陶瓷材料、而不是液態電解質來承載電池,使得製造商能夠推出重量更輕、充電更快、且最終成本也有望更低廉的電池。

預計從 2025 年開始,固態電池會開始在電動汽車上得到普及。而已福特和寶馬為代表的傳統燃油車企,也已規劃從 2022 年底開始對其展開測試。

T&E 清潔車輛官 Cecilia Mattea 解釋稱:與化石能源相比,電動汽車對地球的影響要更加積極,且電池的碳足跡在逐年下降。

2.png

在此基礎上,固態電池的進步要更加亮眼。得益於更高的能量密度,製造它們所需的材料也要少得多,最終換來了低得多的碳足跡。

● 固態電池可以用更少的材料儲存更多的能量,並且可將已經有所減少的 EV 動力電池的碳足跡再減少 24% 。

● 若使用可持續採購的技術和材料,還可進一步將 EV 動力電池的碳足跡減少多達 39% 。

至於新的採礦方法,則包括了從地熱井中提取鋰。其對氣候的影響,明顯低於更常用的原材料來源 —— 比如從澳大利亞開採的硬岩中提取鋰、並運送到中國進行精鍊。

一方面,固態電池的鋰用量,較當前的鋰離子電池要多 35% 。

另一方面,其使用的石墨和鈷材料要少得多 —— 後者主要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開採。

最後,歐洲議會與歐盟政府正就提議的電池法規的最終文本進行談判。以在要求對鋰來源負起責任的同時、保障人權和環境,輔以對未來電池回收政策的指導。

(0)
上一篇 2022-07-20 15:49
下一篇 2022-07-20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