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顯示考慮開發Micro OLED,已接到三星電子、蘋果、Meta等客戶的委託

據韓國媒體指出,三星顯示器(SDC)陸續收到母公司與客戶要求開發Micro OLED 請求,但由於AR / VR 市場還非常小,加上面板比智能手機小,以及Micro OLED 還有其他競爭技術,開發Micro OLED 利潤極低,SDC 還在迴避要求。

7月20日消息,據韓國媒體報道指出,三星顯示器(SDC)陸續收到母公司三星電子與蘋果及Meta等客戶的委託,要求開發Micro OLED 。但由於AR / VR 市場還非常小,加上面板比智能手機小,以及Micro OLED 還有其他競爭技術,開發Micro OLED 利潤極低等原因,SDC 還在迴避要求。

SDC缺乏推動積極量產Micro OLED誘因

Micro OLED最近受重視最主要因素還是AR / VR市場關注度提升,加上蘋果即將推出AR裝置會採用Micro OLED(Si-OLED),才使Micro OLED需求受看好。此外亦傳出SDC競爭對手、韓國面板廠LGD將向Sunic System訂購Micro OLED用蒸鍍設備,近日試產,自然也會造成對SDC發展Micro OLED的期望。

從過往幾年SDC策略布局來看,包括量子點(QD)屏幕等新技術投入都很積極領先發展,所以對1吋以下Micro OLED開發的確會投入,只是短期無法立刻完備生產線,以及是否真需大規模量產。SDC是否投入新技術面板發展,最主要還是得看兩個條件,一個當然是新產品獲利,另一則是新面板是否能替自家集團產品帶來優勢,如QD產品雖是少量高階產品採用,但能讓三星TV規格比競爭對手更有優勢,所以這幾年SDC才會積極發展QD相關產品。

以Micro OLED來說,目前消費端主要市場並非AR / VR裝置,而是數碼相機電子觀景窗(EVF)。長期看來,AR / VR採用量會逐漸超過EVF,成為Micro OLED的主要應用市場,但目前AR / VR廠商還是偏好使用性價較高的LCD,或尺寸更小的Micro LED或MEMS Laser為微型投影機,Micro OLED預估還是以蘋果AR產品應用為主,除非SDC能大舉拿下蘋果Micro OLED訂單,否則量產利潤並不划算。

但Micro OLED本身具備製程難度,加上AR / VR裝置偏薄型化Pancake設計,對亮度會有更高要求,也成為Micro OLED生產的一大挑戰,Sony已先投入Micro OLED數年下,SDC要短期內搶下大量Micro OLED訂單並不容易。不論數字相機還是AR / VR裝置,都是目前三星缺乏的產品線,即使量產Micro OLED也沒有可使用的自家產品。這些因素下,SDC雖然會投入Micro OLED這類新技術面板開發,但推動積極量產的誘因不足。

傳三星顯示考慮開發Micro OLED,已接到三星電子、蘋果、Meta等客戶的委託

▲ Micro OLED主要發展市場。(Source:拓墣產業研究院整理,2022.7)

成本問題,近年AR / VR主流顯示技術依舊是LCD

另一方面,雖然蘋果AR產品會採用Micro OLED,但不代表Micro OLED會成為AR / VR裝置的主流選擇,最主要因素還是Micro OLED成本。由於AR / VR裝置外觀和輕薄設計會成為廠商考量的重點,除非採用AR眼鏡投影設計,會偏向採用Pancake設計降低裝置體積。Micro OLED為微型投影機,若要達到0.3吋以下高解析度效果,製程就有一定難度;若要搭配Pancake設計則需超過1吋,且還要足夠亮度抵銷多鏡面折射造成的光線損失。因此Micro OLED開發和量產都有一定程度難度和挑戰性,也使Micro OLED成本和售價偏高,甚至可高出同尺寸LCD價格1倍有餘。

當蘋果採用Micro OLED,可將成本轉嫁到產品售價,透過品牌價值讓消費者願意購買;但對其他品牌廠商來說,採用Micro OLED提高售價,會讓產品價格超出消費者願意購買區間,導致銷售量滑落,自然使採用Micro OLED的意願降低。在此情況下,預估3年內AR / VR裝置依舊還是LCD為主流顯示技術。

(0)
上一篇 2022-07-20 15:49
下一篇 2022-07-20 15: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