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葉為啥捲曲?或與這個基因有關

記者7月18日從華中農業大學獲悉,該校園藝植物生物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匡漢暉教授課題組在《實驗植物學雜誌》發表論文稱,他們的研究闡明了LsKN1基因調控生菜葉捲曲性狀的遺傳和分子機理。

生菜常被用來做色拉、火鍋配菜等,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蔬菜之一,其葉片形態直接關係到其感官品質。

一般而言,一個葉捲曲的生菜品種和一個葉平整的生菜品種雜交,構建了葉捲曲表型的遺傳分離群體。遺傳定位發現該群體中的一個葉捲曲主效QTL(數量性狀基因座),即LsKN1基因。研究人員通過互補實驗和CRISPR/cas9敲除實驗,驗證了該基因調控葉捲曲的機制。

據介紹,LsKN1基因在不同遺傳背景下,可引起不同葉形變化。實驗室前期研究結果表明,該基因的上調錶達還導致生菜結球和掌狀缺刻。LsKN1基因通過不同分子信號途徑調控不同性狀,並在不同遺傳背景下出現不同的表型。這次的研究發現,LsKN1是影響細胞分裂素和赤霉素合成與降解途徑的關鍵基因,提高生菜葉片中分裂素含量,降低赤霉素含量,可導致細胞面積變大、細胞數量增多、次級葉脈變細密,以及葉脈細胞和葉肉細胞發育紊亂,最終導致捲曲葉片的形成。

卷葉品種中LsKN1基因的上調錶達由第一個外顯子上一個CACTA轉座子插入導致。本研究在遺傳轉化過程中,偶然獲得3株CACTA轉座子發生轉座的突變體,這3個突變體的表型由卷葉恢復為平葉,再次證明LsKN1基因中CACTA轉座子的插入是捲曲葉片形成的致變因子。該研究進一步豐富了葉發育理論,將為生菜遺傳育種提供理論支持。

生菜葉為啥捲曲?或與這個基因有關

圖1. 生菜葉捲曲形態學基礎

生菜葉為啥捲曲?或與這個基因有關

圖2. LsKN1促進細胞分裂素(A-E)並抑制赤霉素(F-L)的合成,導致葉片捲曲

生菜葉為啥捲曲?或與這個基因有關

圖3. LsKN1基因中CACTA元件的轉座導致基因表達量下降,產生平整葉片

原文鏈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ac311

(0)
上一篇 2022-07-20 10:49
下一篇 2022-07-2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