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馬來西亞芯片廠訂單激增,芯片短缺或將持續至2024

缺芯狂潮下,昔日站在“食物鏈底端”的芯片行業這回成了搶手的香餑餑。車東西10月21日消息,據路透社報道,近期馬來西亞芯片工廠受到疫情影響產量緊縮,導致許多下游企業爭相抬價搶訂單。

作者 |  木米

編輯 |  Juice

專家分析,此次如此嚴重的芯片危機實際上是過去忽視基礎芯片投資造成的惡果。而去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生產管制則是缺芯潮的直接導火索。

供不應求:馬來西亞芯片廠訂單激增,芯片短缺或將持續至2024

▲工人在馬來西亞芯片封裝公司Unisem工廠監控運營

據悉,馬來西亞的很多電子公司是全球範圍內許多汽車、智能手機和家用設備公司重要芯片供應商。目前馬來西亞的疫情情況並未完全穩定,多家芯片工廠並未達到100%產能,因此有專家預計芯片短缺的情況還會持續兩到三年。當前芯片市場供需的嚴重失衡已經導致多家下游企業生產受到嚴重影響;而處在賣方市場的芯片產業則將迎來一個快速的增長。

一、短缺或因盲目追求高端芯片 新工廠預計明後年投產

由於芯片短缺,很多汽車製造商的產量已經嚴重受到影響。很多下游企業正在緊張地補充在去年疫情管制期間耗盡的芯片庫存。多家馬來西亞電子公司表示目前已經有許多大牌的客戶正爭先恐後地拋來訂單,並且願意接受照付不議的合同(一種買方和賣方之間的書面協議,無論賣方是否交付貨物或服務,買方都有義務付款)。

馬來西亞芯片封裝公司Unisem等公司表示,現在供不應求的賣方市場導致很多芯片買家願意接受大幅提價,有些甚至要求不計成本,只要能夠儘快、儘可能多地組裝芯片。據悉,該公司的客戶包括蘋果、以及很多知名全球汽車製造商品牌。

同時,信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東盟地區首席投資官帕特里克·張也稱,過去後端半導體業務普遍被認為是低利潤率的業務,但今時不同往日,在明顯供小於求的市場下,他們現在卻擁有了額外5%-10%的定價權。

供不應求:馬來西亞芯片廠訂單激增,芯片短缺或將持續至2024

▲一名工人在Unisem工廠監控生產

Unisem方面指出,基礎芯片的生產長期以來一直處於投資不足的情況,而高端半導體芯片卻備受推崇,這一定程度上是芯片短缺的重要原因。此前,三星和台積電等重量級企業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開發高端芯片,而那些製造成本低、但卻廣泛用於汽車行業的老一代芯片的投資卻嚴重不足。

在這樣的需求下,Unisem正在推進其在馬來西亞和中國的工廠的擴張。但這些工廠預計要到12-15個月之後才能投產。

二、疫情已導致兩次停產 目前僅能維持80%產能

雖然下游企業恨不能讓芯片製造商能夠24小時全產能運行,好儘快填補上芯片缺口,但現在芯片生產工廠還需要兼顧提高產量與嚴格防控疫情。因為一旦工廠出現疫情,那麼就很有可能陷入完全停工的危機。

Unisem的一位負責人表示,疫情封鎖期間工廠仍需關注工人的福祉,包括提供各種類型的激勵措施,例如現金等,以保持員工積極性和高生產力。此外,馬來西亞政府對於工作場所也有嚴格的疫情防控規定,比如要求進行拭子核酸測試並限制員工聚集人數,這也增加了工廠的成本壓力。

供不應求:馬來西亞芯片廠訂單激增,芯片短缺或將持續至2024

▲工人們在Unisem工廠工作

Unisem目前只能運營其80%的產能,以降低其工廠車間發生大規模感染的風險。雖然工廠98%的員工現已完全接種疫苗,但自6月以來Unisem已兩次關閉位於馬來西亞西北部的怡保工廠。

此外,Unisem表示,現在的訂單需求非常強勁,以至於其在中國成都的工廠明年全年的訂單都已被預訂一空。

三、2022全球芯片市值將達300億美元 短缺或持續兩到三年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Yole Development的數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全球外包芯片組裝和測試行業的價值估計約為2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470.68億元),預計到2022年將增長到3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918.29億元)。

供不應求:馬來西亞芯片廠訂單激增,芯片短缺或將持續至2024

▲馬來西亞半導體進出口數據

目前,台灣地區擁有超過50%的全球芯片市場份額,位居全球市場首位;其次是中國大陸、美國和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半導體工業協會主席稱,芯片短缺的情況可能會持續數年。他表示,現在下游企業與芯片製造商簽訂一到三年的長期合同已成為新的行業規範。

結語:芯片短缺潮短期內難平息

馬來西亞芯片工廠訂單激增的背後凸顯了當下芯片缺口之大。今年芯片危機愈發嚴峻,也導致了上下游產業鏈的失衡。究其根本,一是去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的生產管制,二是過去資本盲目入局高端半導體,而忽視了最為基礎的芯片布局。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現在芯片市場供需的嚴重失衡已經導致多家下游企業生產受到嚴重影響,芯片短缺潮短期內雖然難以平息,但我們仍然看到了許多車企正在迎難而上。大浪過後,誰能堅持下來,不妨靜觀其變。

(0)
上一篇 2021-10-22 14:49
下一篇 2021-10-22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