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體巨頭Netflix的困局:用戶為何逐漸停止付費?

北京時間7月20日早間消息,付費訂閱流媒體視頻服務有點像是在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點外賣:用戶付錢,然後希望送到的東西符合自己的口味。然而近幾個月,越來越少的人願意在視頻服務上碰運氣。從4月到6月,Netflix的付費用戶流失了近100萬,儘管這個數字低於公司此前預測的200萬。

流媒體巨頭Netflix的困局:用戶為何逐漸停止付費?

一些用戶發現,視頻平台提供的節目不夠吸引人,而他們的家庭預算也受到各種因素的擠壓。與此同時,疫情給Netflix帶來的利好已經結束,競爭對手也在推出更好的服務。目前看來,用戶對流媒體視頻服務的品味似乎正在改變。

來自英國哈德斯菲爾德、26歲的詹姆斯·萊珀(James Leiper)就是Netflix失去的付費用戶之一。他說:“我去年買了房子,因此需要控制自己的開支,所有按月付費的服務加在一起有很多。有段時間,我花錢訂閱了4個視頻服務,但實際上用得不多。每個月,這都是一大筆錢。Netflix是我第一個關注到的,因為我在上面看的節目屈指可數。”

萊珀還表示,由於電費和煤氣費上漲等原因,他現在更加註意每個月的開支。“五六年前,Netflix是我看所有節目的平台,但現在已經不怎麼看了,我也不會被Netflix上的任何東西吸引。”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Kantar的數據,越來越多的英國家庭對視頻平台有類似看法。與年初相比,至少在一個視頻平台付費的英國家庭數量減少了70萬。年輕的用戶更有可能取消這些訂閱。例如,更多24歲以下的用戶轉向了BBC iPlayer和ITV Hub等替代品。

Netflix確實仍然是全球最熱門的流媒體視頻平台,但今日的財報可能會顯示,其付費用戶數出現迄今為止最大的下降。今年第一季度,Netflix的付費用戶數首次下降,導致了股價的暴跌。

BBC播客的主持人、英國電視評論家海莉·坎貝爾(Hayley Campbell)認為,《魷魚遊戲》、《怪奇物語》和《布里奇頓》等電視劇都大獲成功,但Netflix最近推出內容的策略卻適得其反。“我認為,Netflix的付費用戶數下降,是因為它不停地推出新節目,但卻不停下來看看質量是否夠好。”

她說,Netflix平台上“垃圾和精彩內容的比例還差得很遠”。與此同時,“Apple TV+是目前電視劇最有趣的平台,因為蘋果似乎正在冒險投資,製作類似《閃亮女孩》和《人生切割術》之類的劇集。”

根據Kantar的數據,亞馬遜Prime視頻服務在過去三個月里,在英國吸引了比所有對手都要多的付費用戶。對於亞馬遜Prime,坎貝爾說:“現在,亞馬遜Prime上最有趣的內容不是亞馬遜自己製作的,而是來自HBO等機構。”

另一名視頻服務的用戶、26歲的馬修·羅斯(Mattew Rose)對此表示贊同:“Netflix有很多很棒的節目,例如《怪奇物語》和《魷魚遊戲》,但也有很多節目質量不高。這個品牌似乎已經不再值得有溢價。我只會去看那些熱門內容,因為大家都在討論。”目前,羅斯只付費使用Disney+。他去年取消了Spotify等其他平台的付費服務,並一直使用這些平檯面向新用戶的免費試用服務。

羅斯還表示,他主要通過YouTube去看各種內容。“YouTube內容更短,同時也像是時長略長的TikTok視頻。”“YouTube有非常有趣的短紀錄片,並且是免費的。”

他付費使用Disney+的原因是他“喜歡《星球大戰》”,而對於Netflix,他偷偷使用姐姐的帳號。“如果她不讓我用,我自己也不會花錢訂閱。”

對於Netflix的股價,關鍵的一點在於,目前的下跌看起來是結構性的,而不是短期變化。具體的因素包括規模見頂,以及潛在的宏觀趨勢。這些因素正在困擾Netflix的投資者和管理層。

對用戶來說,飆升的通脹正在造成生活成本危機。與食物、水和衣服等必需品相比,電視和電影是可有可無的。

與此同時,Netflix的商業競爭對手非常強大,包括迪士尼、派拉蒙、亞馬遜和蘋果等巨頭。類似迪士尼這樣的公司已經意識到,與其讓Netflix利用它們的作品賺錢,它們不如自己去做。因此,Netflix正在失去優質內容,而競爭對手的內容庫則不斷壯大。

疫情也帶來了影響。當數以百萬計的用戶被迫呆在家裡時,許多人付費訂閱Netflix,通過看電視劇來消遣。這吹大了付費用戶的數字。與此同時,疫情導致內容生產減少,新節目的供給受到限制。

目前,Netflix開始打擊分享帳號的行為,該公司認為,用戶的這種行為不利於增長。然而,就連英國文化部長納丁·多里斯(Nadine Dorries)也是這麼做的。最近,她在英國議會上承認,除了她自己之外,還有4個人在使用她的帳號。

視頻平台還面臨著越來越多的用戶“跳槽”的問題,即用戶取消某個平台的付費,轉而在其他平台付費,完全取決於哪個平台上有他們想看的內容。

對於這方面的問題,Netflix即將推出更便宜,但帶廣告的包月套餐,以吸引用戶留下來。不過,這類包月服務的細節和定價尚未披露。

2021年,Netflix在全球範圍內增加了1800萬付費用戶,付費用戶的總數達到近2.22億。因此,周二披露的付費用戶數下降只佔其中的很小一部分。相比之下,亞馬遜Prime視頻去年的用戶數為1.75億,Disney+的數字是超過1.18億。

儘管付費用戶數很多,但在英國的收視率調查中,傳統電視的收視率仍然較高。例如在去年《魷魚遊戲》熱播期間,收視率調查機構Barb發現,類似BBC《舞動奇迹》和ITV的《加冕街》的節目吸引了更多眼球。

一位名叫露西·斯蒂爾曼(Lucy Stirman》的32歲觀眾表示:“看電視是很多人同時在看,這會讓人感覺不是那麼孤獨。肥皂劇很有戲劇性,看起來也很輕鬆,偶爾看看也不錯。而Netflix和亞馬遜Prime視頻的關鍵在於,你會知道有什麼好電影或好電視劇出現,你也會同步聽到人們的談論。”

斯蒂爾曼還沒有放棄為Netflix付費。她說,她每天都會讓她不到1歲的女兒觀看兒童區的節目。因此,即使一些年輕人正在取消使用Netflix,但另一代人仍在伴隨着這些視頻平台長大。

(0)
上一篇 2022-07-20 10:49
下一篇 2022-07-2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