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於淚液的硅納米針隱形眼鏡面世

美國普渡大學、密歇根大學與韓國漢陽大學、弘益大學和國立金烏工科大學的研究人員攜手開發出一種內嵌納米針的隱形眼鏡,其可溶於淚液,未來或有望用於治療人類眼部疾病。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科學進展》雜誌。

F46@D2O@~XCR8KPW5`{R[XA.png

目前向眼睛輸送藥物的方法包括直接將藥物應用於外眼或注射進眼部,但這兩種方法都不是最佳方案。應用於外眼的藥物不能進入眼睛內部;注射藥物會讓患者很痛苦,而且經常導致炎症。鑒於此,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給出了治療眼部疾病的新方案——內嵌納米針的隱形眼鏡。

研究人員解釋說,患者戴上這款隱形眼鏡后,隱形眼鏡會溶解,隨着時間的推移,納米針會降解,釋放出藥物。而且,納米針非常小,只有以前此類納米針的1/10大小,不會讓患者感覺疼痛或不適。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獨特的方法製造納米針:從硅和藥物混合物中生長納米針,然後在加入硅基的地方應用聚合物層使其開裂,隨後將聚合物剝離,接下來用另一種聚合物塗覆納米針底部,然後去除第一層,這使納米針嵌入到第二種聚合物材料內。完成這些步驟后,研究人員將其做成隱形眼鏡形狀。最後,研究人員在隱形眼鏡內加入第二種藥物,當基質溶解時,這一藥物會立即作用於眼睛。

研究人員在兔子模型上測試了他們的產品,發現僅僅28天後,兔子角膜新生血管的情況大大下降——角膜自身透明,並無血管,新生血管生長至瞳孔區時會影響視力。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在這種新型納米針療法用於治療人類眼疾之前,還需要開展更進一步的研究,首先必須對其進行有效性和安全性測試,此外,還需要開發一種儲存隱形眼鏡的方法。

總編輯圈點

目前能想到的最溫柔的眼睛給藥方式,就是點眼藥水,沒有太大痛苦,也方便快捷。但是要把葯給到眼睛內部,則通常採用注射方式。給眼睛“打針”,總讓人心生恐懼。科研人員想到了新方法——戴隱形眼鏡。這種眼鏡經過了特殊設計,用基質封裝納米針,基質在眼睛內溶解后,納米針降解,藥物就能作用於眼睛。聽起來這比傳統的注射方式要好接受得多。科研人員已經在兔子眼睛上進行了實驗,效果不錯。不過真要治病,這種隱形眼鏡還需要進一步測試。

(0)
上一篇 2022-07-20 10:45
下一篇 2022-07-2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