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新型火箭即將迎來第三發:身材短了3米、頭頂大腦袋

據央視報道,今天上午“問天”實驗艙與長征5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垂直轉運,預計本月底發射。據悉,“問天”實驗艙重達23噸,是我國空間站中最大的單體艙段,此次發射也是長征5B火箭服役以來發射的最大噸位航天器。

發射20多噸的設備需要運力強勁的火箭,這次承擔空間站發射的依然是長征五號B火箭,這是一款基於長征五號改進的低軌發射專用火箭,也是長征五號B的第三次發射。

此前,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首飛,將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成功送入預定軌道。2021年4月29日,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預定軌道。

長征五號新型火箭即將迎來第三發:身材短了3米、頭頂大腦袋

長征五號B火箭跟長征五號火箭有什麼區別呢?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黃兵給大家做了科普。

首先,長征五號和長征五號B所承擔的任務不一樣。長征五號是一款高軌運載火箭,它發射的航天器都是要前往距離地面三四萬公里甚至更遠的地方,比如“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都是由長征五號來發射的。

而長征五號B,它的目的地可沒那麼遠,比如它去年發射的“天和”核心艙和這次即將發射的“問天”實驗艙,都是要去往距離地面400公里左右的低軌道。

從外觀上看,長征五號B要比長征五號矮3米,它的高度約為53米。不過他們的身材都一樣,箭體都是五米直徑,都配備了4個助推器。

雖然整體看起來差不多,但是構型卻完全不同。長征五號是一型“兩級半”構型的火箭,所謂“兩級半”是指火箭的芯一級、芯二級再加上助推器這個“半級”,而長征五號B則是一型“一級半”構型的火箭。

大家從外觀上看,長征五號B只有芯一級和助推器。雖然它只比長征五號少了一級箭體,但是個子卻只矮了3米,對比一下我們會發現,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的“頭部”,也就是裝載航天器的整流罩大小。

長征五號B火箭的整流罩長度達到了20.5米,也正是有了這樣一個“大腦袋”,才能將空間站艙段完美包裹住,安全送出大氣層。

長征五號新型火箭即將迎來第三發:身材短了3米、頭頂大腦袋

(0)
上一篇 2022-07-18 17:54
下一篇 2022-07-18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