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Omicron之後不太可能出現傳播性更強的變種

1月12日消息,美國當地時間周二,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與愛丁堡大學全球衛生教授、全球衛生治理項目主任德維·斯里達爾(Devi
Sridhar)共同參加了推特上的問答活動。他們談及了許多話題,包括現有新冠肺炎疫苗的缺陷、疫情發展趨勢等,他還駁斥了藉機將芯片植入人體的陰謀論。

在45分鐘的談話中,蓋茨說,新冠肺炎疫苗存在兩大缺陷,即無法預防病毒變種帶來的重複感染,以及防護持續時間短。他還表示,在奧米克戎變種病毒之後不太可能出現傳播性更強的變種,我們應該可以預期看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要少得多”。在今年剩下的時間裡,這種病毒可以像季節性流感那樣進行治療。

蓋茨還談到了近兩年來出現的幾個熟悉話題,包括應對疫情犯下的錯誤,獲得疫苗的機會,並對其藉機將芯片植入人體有關的陰謀論進行了辯護。蓋茨說,他沒想到自己和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博士(Tony Fauci)會成為這種虛假信息運動的對象。他反問道:“有些事情,比如我把芯片植入人體,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蓋茨:Omicron之後不太可能出現傳播性更強的變種

以下是蓋茨問答環節:

問:現在,哪些科學或技術突破會對結束疫情產生更大影響?

蓋茨:我們現有的疫苗可以很好地預防重度感染和死亡,但它們至少有兩個關鍵缺陷:這些疫苗仍然無法預防變種病毒感染,而且保護持續時間似乎非常有限。我們需要能夠防止重複感染並能持續保護多年的疫苗。

問:絕對同意你的觀點,下一代疫苗應該具有消除性免疫(sterilising immunity)能力。第二個問題:目前在普及全球疫苗接種方面還面臨哪些挑戰?

蓋茨:在2021年期間,疫苗的供應受到很大限制,而且它們大多流向了富裕國家。現在我們總體上有了大量的供應,問題轉到了物流和需求方面。此外,發展中國家的衛生系統也是個限制性因素。mRNA疫苗仍然不能滿足所有的需求,所以弄清楚誰注射了什麼疫苗仍相當複雜。

問:有很多關於輝瑞、Moderna等製藥公司對疫苗供應責任的討論。這些公司在確保定價和供應方面扮演着什麼角色,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

蓋茨:當我們有足夠的供應時,就會使用分級定價策略,屆時富裕國家支付的費用遠遠高於中等收入國家,而低收入國家支付的費用最少。而當供應受限時,富裕國家不能出價高於其他國家,因此政府依然是關鍵。

問:鑒於你多年來始終在警告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回顧2020年到2021年度,你認為大多數國家(擁有資源)在應對疫情時犯下的最大錯誤是什麼?

蓋茨:像澳大利亞這樣的幾個國家迅速採取行動,大規模篩查感染病例並隔離了感染者,這樣能夠大幅度降低死亡人數。一旦某個國家的感染人數激增,那時再採取行動可能已經為時已晚。因此,最初幾個月的應對至關重要。此外,有些國家在減少流動性、使用口罩和保護老年人方面做得更好。但我們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提前練習。你認為全世界會團結起來為應對下一次類似危機做好準備嗎?我希望如此,但我不能肯定。

問:一個很受關注的問題是,Facebook和其他平台上關於疫苗、口罩和其他干預措施的在線錯誤信息,我們該如何應對這一挑戰?特別是當專業知識被忽視,陰謀論被傳播,就好像它們是事實那樣?

蓋茨:像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這樣值得信賴的機構需要更多的資源,以便及早發現疫情(監測)並更好地進行溝通。社交媒體在試圖發布事實信息方面落後了,關於如何在這方面做得更好,將會有很多辯論。像你我和托尼·福奇博士這樣的人受到了很多錯誤信息的影響。我沒想到會這樣。有些事情,比如傳聞我藉機將芯片植入到人體內,這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我為什麼要那樣做呢?

問:說起蓋茨基金會的使命,你認為貧窮國家的發展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我們是不是在女童教育和兒童生存方面上倒退了?

蓋茨:從2000年起到疫情爆發前,我們在衛生和其他目標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但這場疫情是個巨大挫折,包括富裕國家沒有充分關注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我希望我們能扭轉這一局面。我對根除脊髓灰質炎持樂觀態度,我們已經非常接近目標。根除瘧疾、艾滋病毒,加強營養等,都將需要更長的時間,但更好的工具正在到來。教育也需要創新,它落後於全球衛生領域,尤其是女孩教育方面。

問:這裡還有個棘手的問題:你認為SARS-CoV-2是從哪裡來的?你想查看哪些數據?這些信息對防止未來疫情重要嗎?

蓋茨:數據相當給力,表明它來自其他物種,這對大多數流行病來說都是正確的。人們會繼續對此進行研究,我們應該確保實驗室的謹慎。未來還會有來自其他物種的疫情,所以我們需要投資並做好準備。

問:最後一個問題,可能每個人都想知道答案,即如何以及什麼時候疫情會結束?奧米克戎是否表明我們將“與病毒共存”?或者2022年還會有其他危險的病毒變種出現嗎?

蓋茨:隨着各國經歷奧米克戎變種病毒疫情,他們的衛生系統將受到挑戰。大多數嚴重感染者將是未接種疫苗的人。一旦奧米克戎病毒引發的疫情結束,那麼今年剩下的時間應該會看到更少的感染病例,這樣新冠肺炎就可以更像季節性流感那樣進行治療。

更具傳播性的變種不太可能出現,但在這場疫情期間,奧米克戎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至少在明年,奧米克戎將讓更多人對病毒免疫。在今後一段時間內,我們可能每年都要接種疫苗。美國華盛頓州大學流行病學部副教授特雷弗·貝德福德(Trevor Bedford)開始了關於我們如何避免下一次疫情的對話,這一點很重要。我很欣賞他在這方面所做的工作。下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0)
上一篇 2022-01-12 09:51
下一篇 2022-01-12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