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 或滑出反壟斷範圍?

據報道,Meta市值在Q4財報公布后一路狂跌,但這或許也能讓它免於最新的反壟斷責任。當地時間周二,Meta收跌2.1%,市值為5993.2億美元,跌破6000億美元。6000億美元市值恰好是美國眾議院為“覆蓋性平台”制定的門檻,達到這個門檻的平台將受到一系列專門針對科技巨頭制定的競爭性立法提案的約束。

Meta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 或滑出反壟斷範圍?

倘若Meta繼續保持在這個門檻之下,就不必擔心層層加碼的立法提案對其業務和交易開展方式做出的限制,而其最大競爭對手亞馬遜、Alphabet、蘋果和微軟卻都會受制於此。

這些提案要最終成為法律還需要一段時間,有的還有可能半路夭折。具體的內容依然在修訂之中,但根據最初的規定,即使一個平台的市值跌破6000億美元的門檻,相應的條款依然會適用一段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獲得通過的一項提案使用了比眾議院更低的市值門檻——5500億美元。

不過,這些門檻也凸顯出立法者在針對科技巨頭制定法律條文時面臨的困難。除了避免提案在獲得通過時只能解決過時的問題,立法者還必須將目標企業全部包含在內。

其中一項名為《平台競爭和機會法案》的提案就會對Meta產生重大影響,前提是它在法案獲得通過時依然能達到“覆蓋性平台”的標準。該提案最初由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Hakeem Jeffries提出,其副本由明尼蘇達州民主党參議員Amy Klobuchar提出,目的是加大“覆蓋性平台”收購年輕潛在對手的難度。

Meta已經因為現行法律面臨一些反壟斷訴訟,例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就指控它通過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購保持壟斷地位。倘若新的提案能夠成為法律,Meta就會受制於此,導致今後更加難以進行類似收購。

眾議院版本的立法提案表示,當聯邦監管者認定一個平台適用於某項法律時,該公司在被認定或起訴時或者此前兩年期間,年銷售額或市值必須達到6000億美元(根據通脹調整后數據)。

參議院版本則認為,覆蓋性平台應當基於“截至本法頒布之日180天內的交易日,該公司發行的普通股每股收盤價的簡單平均數”。

(0)
上一篇 2022-02-09 09:40
下一篇 2022-02-09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