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發射前準備進入“最後一公里”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7月18日,問天實驗艙與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組合體已轉運至發射區。後續將按計劃開展發射前的各項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等工作。

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這在整個發射任務中是標誌性的關鍵流程,意味着發射前準備進入“最後一公里”。此前,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垂直總裝廠房經過了為期45天繁複細緻的總裝測試工作,下面就讓我們近距離看看,火箭從總裝測試到垂直轉運的過程。

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發射前準備進入“最後一公里”

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發射前準備進入“最後一公里”

文昌航天發射場標誌性建築之一: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在這裡,技術人員要將問天實驗艙和分段運抵文昌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進行吊裝組裝后,完成整體測試,才能把組合體送到發射塔架,靜候最後的發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是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它身材巨大,這給吊裝工作帶來了更大的挑戰。

問天實驗艙與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發射前準備進入“最後一公里”

問天實驗艙任務01指揮員 廖國瑞:長五火箭(B)的吊裝和其他火箭吊裝的方式不一樣,而且我們長五火箭(B)和其他火箭的支撐方式也是不一樣的,就是我們的四個助推然後支撐我們的芯一級,相當於是一個“抬轎子”的模式。因為長五火箭(B)它的直徑比較大,芯一級的直徑有五米,在整個吊裝過程中,在受限空間操作,完成這麼大直徑的火箭的吊裝,需要我們的精細操作、精心指揮,才能完成複雜的吊裝任務。

完成火箭吊裝工作的是十三個平均年齡只有25歲的年輕人。由於工作配合難度大、精度高,他們被稱為“吊裝十二羅漢”,第十三個人則是吊裝團隊的指揮員。

問天實驗艙任務火箭吊裝系統指揮員 高鵬:吊裝火箭需要我們把火箭看得很小,又看得很重。箭體一旦起吊懸空,各關鍵點號受力點都要平穩,同時我也要通過和各號手來回地報點把握好廠房內部與箭體的空間位置,做好提前的預判和定位調試。

近年來,為有效應對發射場高密度任務形勢,火箭吊裝系統嚴格落實質量體系,持續開展操作手崗前培訓、在崗訓練,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處置訓練,多措並舉為每一次航天發射任務提供可靠的垂直總裝保障。

吊裝系統操作手 陳小傑:在吊裝系統工作的兩年時間,我參與了四次空間站建造任務。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吊裝工作是用火箭能幹出繡花活兒,就像我們團隊的口號“心無旁騖擎巨箭,力有千鈞接微毫”。能以這種方式為祖國空間站的建設貢獻一份力量,也是我們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2-07-18 16:50
下一篇 2022-07-18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