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時常混跡於B站鬼畜區的觀眾,想必一定看過“答題對決”的整活作品。這類視頻中,進行對決的雙方,會依靠UP主的巧妙設計進行“答題”,雙方選手的分數交替上升,期間伴隨着帶有口音的畫外音旁白,諸如“根本難不倒他”“大哥好棒哦”等,將場面變得更為滑稽。最終,答題數量更高的一方會獲得勝利。

第一部答題形式的鬼畜整活視頻什麼時候出現的,已經很難進行考證了。近期比較火的一部作品,則是8月26日UP主“卑鄙的南瓜骨頭”帶來的《中國說唱癲瘋對決》,被迫參賽的雙方是最近爭議較大的說唱歌手卜凡和VAVA。UP主設計的問題從古及今無所不包,這些問題的答案,“剛好”可以通過選手說過的話進行“復原”,網友們笑稱這種行為是“活字印刷”。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圖源:B站UP主“卑鄙的南瓜骨頭”

UP主“卑鄙的南瓜骨頭”幾乎只做答題整活視頻,他的B站粉絲數只有88.7萬,但他的整活視頻,卻可以達到600萬到700萬級別的播放量。在個人簡介里,“卑鄙的南瓜骨頭”寫下了萬物皆可答題——這句話,恰恰就反映了答題整活視頻的受歡迎程度。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事實上,做答題整活視頻的UP主,遠不止“卑鄙的南瓜骨頭”一個,在鬼畜區隨便搜一搜,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答題整活。即便同一個素材,也可以存在多個版本的答題視頻。尤為有趣的是,這類答題整活視頻堪稱鬼畜區常青樹,任何時期、任何知名的不知名的人物,似乎都可以展開一場跨時空的答題對決。

而且,這類視頻的UI風格高度統一,雖然問題各不相同,但主持人適時進行的插諢打科,卻是相同的素材。只是,區別於大眾所認知的正常“答題”邏輯,整活視頻所採用的玩法,是“按驥索圖”——通過移花接木的方式,先給選手設計一個答案,再依照答案設計問題,其中運用到的方法,主要就是諧音梗,就連外國人也可以整出“字正腔圓”的普通話。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圖源:B站UP主“吟遊詩人猩猩哥”

這類整活視頻的原型,是一檔有着十年歷史的老牌綜藝《一站到底》。視頻中插諢打科的畫外音,就是出自江蘇衛視的知名主持人李好和郭曉敏。只是現在,《一站到底》已經因表現不佳而停播了。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在近期的一次直播中,主持人李好和郭曉敏透露了《一站到底》停播的原因。長期以來,《一站到底》都很難找到冠名商,尤其是和其他王牌綜藝動輒拉來華為、三星、蒙牛等大牌冠名相比,《一站到底》的冠名商,的確略顯失色。而在去年9月左右,《一站到底》停止了更新,因為節目組已經找不來冠名商了。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另一方面,《一站到底》的收視率卻又表現得不錯,和周一同檔期的電視節目相比,長期名列前茅。當人們習慣性地以為,收視率就是電視節目的生命時,《一站到底》成了絕佳的反例。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圖源:微博@衛視小露電

就是這樣一檔受到觀眾喜愛的節目,因為商業支持力度不夠,只能迎來停播的結局。雖然,坊間不時會有《一站到底》即將復播的傳言,但距離《一站到底》停播已經快一年了,傳言還沒有成真。如今,反倒是脫胎自《一站到底》的鬼畜整活,還在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以另一種方式記錄下了這檔綜藝曾經的輝煌時代。

李好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湖南人,從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后,他順利簽約湖南電視台,成為一名綜藝節目主持人。

湖南電視台的主持人,一直有兩座難以逾越的大山,一座是何炅,一座是汪涵。在簽約湖南衛視后,李好和很多年輕的主持人一樣,都夢想着成就一番事業。然而,殘酷的現實是,湖南衛視作為國內最炙手可熱的電視台之一,年輕主持人的“內卷”程度同樣業內聞名,想要卷贏同期的競爭對手已經十分困難,面對何炅和汪涵,新人更是在業務能力和觀眾緣上全方位處於劣勢。而彼時湖南衛視的頂級綜藝,幾乎已經被這二人包場,新人很難獲得上位的機會。

在這樣的局面下,湖南電視台眾多新人主持紛紛出走,李好就是其中之一。他的下家,就是湖南衛視的挑戰者江蘇衛視。

2010年,李好正式簽約江蘇衛視。兩年之後,江蘇衛視推出了益智攻擂節目《一站到底》,這檔節目更像是為李好度身打造的,而李好的搭檔郭曉敏,就是他的妻子。由此,《一站到底》也成為國內首檔真實夫妻搭檔主持的綜藝。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長期以來,答題類綜藝節目,廣受中國綜藝界青睞。早期的央視,就有過《幸運52》(1998年開播)《開心辭典》(2000年開播)等經典答題節目,國民度極高。包括後來推出的《中國詩詞大會》(2016年開播),都是此類節目的衍生。可以說,這些曾經火爆一時的節目,已經證明了答題類綜藝的廣闊觀眾基礎。

於2012年上線的《一站到底》,正是對答題類綜藝的進一步延伸。

和傳統綜藝節目相比,答題類綜藝的一大特點,就是選手草根化明顯。無論是央視的《開心詞典》,還是江蘇衛視的《一站到底》,選手基本上都是素人。站在節目製作的角度,素人首先帶來了製作成本的下降,當紅藝人的出場費和素人不可同日而語。邀請當紅藝人自然可以輕鬆拉高收視,這也是電視綜藝的慣用模式。但有着高收視率的答題類綜藝,卻給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而這也是各大電視台頻頻青睞答題類綜藝的重要原因之一。

與此同時,草根文化一度是時代的呼聲。2010年前後,以微博為代表的社交平台,進一步讓“草根”一詞走到了台前。而2009年上映的《貧民窟的百萬富翁》,更是讓“答題熱”席捲全球。在眾多答題類綜藝中,普普通通的素人,不論出身,不論學歷,藉由答題的形式贏得豐厚的報酬,成為一種頗為勵志的敘事手法,讓觀眾產生了強大的共鳴。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而在《一站到底》之後,過去這種模式發生了些微的變化。

《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式的答題,是在與“天”斗,答題者憑藉自己的本事,通過節目組設置的層層考驗,最終贏取豐厚的獎勵。而《一站到底》,將這種考驗變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對抗。

每一期節目,通常會有11位參賽者,其中1人是挑戰者,其餘10人為守擂者。挑戰者需要選擇一名守擂者發起一對一對決,在20秒的時間內展開答題挑戰,兩人中的優勝者自動成為新的挑戰者,而為了平衡賽制,挑戰者擁有一次免答權。

遊戲結束的方式同樣很多變,挑戰者在積累一定的勝場后,可以選擇見好就收,也可以選擇“一戰到底”。毫無疑問,攻擂到最後的獎勵是最豐厚的,但也是難度最大的,當選擇權在參賽者手裡的時候,人性的掙扎一覽無餘。由此,《一站到底》在娛樂性與競技性上,達成了出色的平衡。

而在題目的設置上,《一站到底》重視的是廣度,而非深度,這同樣和草根文化一脈相承——只要選手涉獵足夠廣泛,就有機會在節目里大放異彩,不必做到行業內的專家。和同類型的綜藝節目相比,《一站到底》的廣度,的確可圈可點。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文學、歷史、宗教、體育,甚至電競,都在節目組的出題範圍之內。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一站到底》的風格是廣而不深

但這並不意味着,《一站到底》的問題不難。恰恰相反,在引入人與人之間的對決后,在有限的時間內,面對選擇題、是非題,以及填空題等各類問題,即便是知識儲備豐富的選手,也存在馬失前蹄的可能。加上賽制本身允許“半途而廢”,真正能夠一站到底的人,實屬鳳毛麟角。某種程度上,這也是答題類綜藝製作成本不高的原因——即便設置了豐厚的終極大獎,但能夠拿到大獎的人也不會多。

由此,就讓《一站到底》擁有了另一項同類綜藝所不具備的特色——造神。能夠在《一站到底》戰鬥到最後的選手,被稱為“站神”。在2012年度首屆站神巔峰對決中,檀越一路過關斬將,成為《一站到底》的站神之神。自此之後,站神對決成為《一站到底》的獨特風景線。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圖源:樂視視頻

彼時,《一站到底》的收視率一度達1以上,長期維持在1.5、1.8這一級別。排在它前面的綜藝,是《快樂大本營》《中國達人秀》這種老牌經典綜藝。作為一檔新節目,《一站到底》開局即巔峰。

同時,那一時期的《一站到底》,並不缺冠名商的青睞,2012年度的冠名商,是當時廣告滿天飛的金立智能手機。在收視率和商業回報上,《一站到底》都表現出色。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圖源:樂視視頻

憑藉《一站到底》,主持人李好和郭曉敏獲得了第十四屆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基本功出眾的李好,終於在江蘇衛視實現了事業的攀升,他和妻子郭曉敏的搭檔,成了觀眾津津樂道的話題。也是從這個節目開始,李好沉穩的主持風格,以及風趣且不乏機智的口才,贏得了觀眾的認可。從此開始,李好慢慢成為江蘇衛視的主持一哥。

花無百日紅,綜藝節目的收視率晴雨難測。即便是央視的《幸運52》《開心辭典》,最終也只能迎來停播的命運。和其他類型的綜藝相比,答題類綜藝已經算是比較常青的——《開心辭典》播出了13年後,才迎來終結。但再經典的模式,也敵不過觀眾的審美疲勞。

《一站到底》同樣如此。誠如開篇所言,《一站到底》未停播期間0.7的收視率,看似已經不算低,但要考慮到,如今的電視媒體,正在遭受長、短視頻平台的衝擊,而它的檔期,也從原本的周四、周五,挪到了周一。0.7的收視率,是在周一達成的。換言之,在沒有強大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這檔王牌綜藝才做到了“矮子里拔高個”。

不僅如此,這些年來,在《一站到底》不斷造神之下,越發開始思辨的觀眾,開始懷疑節目的真實性,有關“《一站到底》選手背題庫”的言論,早已經甚囂塵上。而對於一檔着眼於草根文化的綜藝,這樣的爭議性話題是比較致命的。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知乎上有關《一站到底》背題庫的話題很多

作為旁觀者,我們無法確定節目組具體的製作流程。但在網友們捕捉到的蛛絲馬跡中,《一站到底》答題模式的某些規律,還是浮出水面了。

毫無疑問,《一站到底》是存在一個強大的“題庫”的,節目組可以天馬行空般地設計出豐富的問題,背後所做的準備工作,遠遠超出了節目所呈現出的內容。而據報名參加節目的選手匿名爆料,節目組會在面試中與選手進行詳談,儘可能地了解選手的知識儲備,包括擅長的領域以及不擅長的領域。

那麼,在進行答題設計的時候,節目組就有了操作空間。當節目組想要讓某一個選手贏的時候,可以在該選手擅長的領域內設計問題。反之,如果故意在選手不擅長的領域出題,那麼選手答錯的可能性就會變高。

某種意義上,這也是一種“按驥索圖”——只是說,對於參賽者而言,他的遊戲體驗是真實的,表現出的知識儲備是真實的。但節目的勝負手,卻並非純粹依賴選手的知識儲備,而是存在某些“運氣”的成分。

或許,在《一站到底》退出周五檔的時候,這檔節目的生命,就已經步入了黃昏。而這場草根造神的盛宴,也不再像過去那樣充滿噱頭。壓垮節目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冠名商的缺失。對於一檔電視節目而言,或許這是比收視率不理想更為羞恥的慘狀。

觀眾愛看,但已經沒有金主願意投錢了。

大約在《一站到底》逐步走低的時候,以《一站到底》為模板的鬼畜整活,居然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這些年來,《一站到底》的模式,已經隱隱然有了鬼畜萬能公式的跡象。而其背後問題設置的邏輯,居然也存在一定的共性,只是和《一站到底》的隱晦相比,鬼畜整活乾脆把“按驥索圖”放到了檯面上。

鬼畜是不需要造神的,沒有了《一站到底》背負的那些包袱,答題整活類鬼畜,展現出的是純粹的娛樂。和《一站到底》相比,答題整活鬼畜的看點,甚至還包括UP主設計的問題本身,這是答題類綜藝也不具備的優勢。

只是和“閱后即忘”的鬼畜相比,《一站到底》,終究承載了無數觀眾的美好回憶。當《一站到底》在十周年之際戛然而止,留給觀眾的,是連一聲“道別”都來不及說出口。

成為鬼畜區萬能公式的《一站到底》,竟然無聲無息地停播了?

(0)
上一篇 2022-08-30 00:26
下一篇 2022-08-30 0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