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城鎮發放人才補貼 吸引硅谷遠程辦公員工落戶

7月18日消息,越來越多的美國城鎮開始通過發放現金補助和其他津貼的方式吸引大公司的熟練員工到當地定居並遠程辦公。這種做法吸引更多高薪的科技行業員工離開硅谷,並改變了美國城鎮的當地經濟。一些類似項目已經存在了多年時間,但最近兩年開始受到廣泛關注。

美國城鎮發放人才補貼 吸引硅谷遠程辦公員工落戶

據統計,去年10月份全美至少有24個這樣的項目。如今,據總部位於印第安納波利斯的MakeMyMove公司稱,有71個城鎮與公司簽訂了打造此類項目的合同。

由於這些項目專門針對高薪的遠程工作者,參與這些項目的主要是科技工作者。參加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遠程員工激勵計劃的員工就來自Adobe、Airbnb、亞馬遜、蘋果、戴爾、Facebook母公司Meta、谷歌、IBM、微軟、Lyft、Netflix、甲骨文和西門子等各類科技企業。

當地政府為願意搬遷到當地的人提供高達1.2萬美元的現金獎勵,以及健身補貼、免費保姆和辦公空間。

由於這些經濟發展項目的規模相對較小,即使是小型社區也能夠參與其中。印第安納州的格林斯堡也是這樣做的城鎮之一,當地常住人口只有12193人。

持懷疑態度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地方經濟發展項目要花錢補貼那些高薪硅谷員工。由於這些遠程工作者來到小城鎮並不是為了在當地找工作,因此他們對那些被大科技公司排擠到科技熱潮之外的部分地區來說,也是一種新鮮刺激。

其中一些公司對事態轉變非常滿意。今年4月份房屋租賃平台Airbnb表示,幾乎所有員工都可以在任何他們喜歡的地方工作,並保留全額工資。公司一位發言人說,Airbnb甚至將其產品宣傳為遠程工作者找到臨時住所的一種途徑。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城市和勞動力的馬克·穆羅(Mark Muro)認為,這些地方成功吸引並留住每一位遠程工作者,就像是獲得大科技公司新總部或公司辦公室的一小部分,而且支出和風險都要小得多。

詹森·馬修(Jason Mathew)是IBM的一名產品經理,曾走過包括舊金山和奧斯汀在內的美國各大科技中心,發現每個地方的經濟負擔都越來越高。令他驚訝的是,馬修發現塔爾薩才是他的歸宿。“我在這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愛和理解,”他說。

塔爾薩私人資助項目塔爾薩遠程(Tulsa Remote)吸引馬修定居於此。這種可能性、社區歸屬和使命感正是項目想要推廣的內容。在Facebook母公司Meta工作的戴維·戈拉(David Gora)也是如此,他在Meta負責篩選第三方開發者,以決定是否應該訪問社交媒體平台。

“在某種程度上,我找到了自己,”戈拉說。在搬家之前,他從未在除加州之外的美國其他地方生活過。戈拉喜歡塔爾薩的其他原因還包括,與自己過去工作和生活的硅谷城市相比,塔爾薩不需要通勤,生活成本更低,生活質量也更高。

塔爾薩遠程項目總負責人賈斯汀·哈蘭(Justin Harlan)表示,塔爾薩遠程項目自2018年啟動,目的就是為例吸引遠程工作者,但當時他們只佔美國勞動力總量的3%。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蓋洛普的數據,到2021年10月,疫情迫使全美45%的全職員工兼職遠程辦公,美國更多城鎮決定嘗試吸引他們到當地定居。

從吸引的人數來看,塔爾薩遠程項目是這些項目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其比大多數項目有一個明顯優勢。塔爾薩遠程項目由當地慈善組織喬治·凱澤家庭基金會(Georg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資助。僅在2020年一年,基金會就在各種項目上投入1.81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幾乎所有類似項目都必須從地方經濟發展預算中列支。

到2021年底,塔爾薩遠程項目已經為這座城市帶來了1360人。到2022年底,總數可能超過2400人。

從追逐工廠到追逐科技員工

“這是新版的追逐工廠,”風險投資公司負責人、紐約市前經濟發展官員羅伊·巴哈特 (Roy Bahat)說。美國地方政府曾經相互競爭,吸引工廠、辦公室或其他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的基礎設施到當地落地。巴哈特補充說:“這就像俄亥俄州承諾投入20多億美元吸引一家微芯片工廠時所做的那樣。”他指的是俄亥俄州通過各種激勵措施說服英特爾將新工廠設在該州。

塔爾薩遠程項目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得出結論,這種項目每為城市帶來兩個人,就會創造一個新的工作崗位。

經濟學家恩里科·莫雷蒂(Enrico Moretti)的研究則顯示,當公司辦公室搬到當地時,每增加一個高工資的科技崗位,就會在醫療保健教育和服務等領域多創造5個就業崗位。這是因為生意不僅涉及人,還涉及建設和維護設施、支付商業地產稅等資金。

戈拉說,塔爾薩的可能性、社區歸屬和使命感吸引他來到這座城市。他的女朋友最近也搬到了這個城市。

適度影響

很多城鎮並沒有足夠預算來吸引大公司讓整座辦公室或工廠在當地落戶。引入少量遠程科技員工對當地經濟所產生的影響雖然有限,但所需投資也要小得多。

道格·瓦爾茲(Doug Waltz)參與的項目就是如此。沃特茲是典型的亞馬遜工程師,報酬豐厚,喜歡各種福利,享受着遠程工作的靈活性。

他的一個非典型之處在於,作為印第安納州格林斯堡1.2萬人常住居民中的新人,沃特茲估計是方圓50公里內是唯一的亞馬遜工程師。他搬到新家所獲得的一攬子激勵措施包括直接發放的5000美元獎勵、一年的免費辦公空間、健身會員資格,以及更多時間照顧1歲和3歲的孩子。

與塔爾薩遠程項目相比,格林斯堡的項目規模很小,每年預算僅用於吸引少數遠程辦公的員工。

社區和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很多遠程工作者說,他們能得到哪些激勵措施促使他們考慮搬到哪裡去,但並不是說服他們搬遷的決定原因。對於瓦爾茲來說,想要離妻子在加州的家人更近是決定因素。作為IBM的產品經理,馬修雖然單身,但想要組建家庭。對他來說,塔爾薩有可能讓他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戈拉決定留在塔爾薩,部分原因是他的女友最近搬來和他一起住。

諸如通貨膨脹和美國住房危機等其他影響因素也很重要。如今,戈拉在塔爾薩買了一套帶院子的三居室公寓,比在加州聖克拉拉買一套沒有空調或洗碗機的一居室公寓還要便宜。戈拉說,儘管Meta對搬到生活成本較低地區的員工實施了減薪,但還是省下了很多錢,生活質量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自2020年搬到塔爾薩以來,馬修成了自己所住的那棟四單元公寓樓房東,被選為所在社區協會的副主席,還以新初創公司和應用程序的形式推出了一個副業項目。

“讓我留在這裡的是機會”,馬修說,“是人”。

(0)
上一篇 2022-07-18 16:50
下一篇 2022-07-18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