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美國第三輪打壓華為一年多后,華為高端手機出貨量驟減,但這同時也讓美國盟國的半導體供應鏈企業受到連帶傷害。日媒報道稱,失去華為這個大客戶后,索尼集團不得不考慮重新制定半導體業務的戰略。而在此之前,日本存儲芯片廠商鎧俠已經因美國禁令推遲IPO計劃。

6月29日,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受美國不斷加強對華為制裁的影響,索尼手機圖像傳感器來自華為的訂單銳減。為了避免營收減少,索尼努力與其他中國手機廠商展開合作,但收益率出現明顯下滑。為了改善盈利能力,索尼正計劃加速開發高像素傳感器,以及拓展因自動駕駛普及而有望擴大的車載傳感器業務。

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華為mate30手機主要零部件來源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大幅調整產品開發計劃”,6月上旬,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社長清水照士在媒體說明會上坦言,由於主力智能手機業務市場環境發生變化,該公司恢復盈利要推遲至2022財年(截至2023年3月)。

觀察者網查詢索尼集團財報發現,最近3個財年,中國一直是該公司第四大營收來源地。其中2019財年(2019年4月1日——2020年3月31日)來自中國的營收同比增長10%,但2020財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來自中國的營收同比下滑10%,明顯受到美國對華為禁令的影響。

進一步對比發現,2020財年,索尼集團在遊戲及網絡服務業務(營收同比增長34%)帶動下,整體營收同比增長9%,但其影像及傳感解決方案業務營收同比下滑5%,成為其營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業務,主要原因就是用於移動產品的圖像傳感器銷售收入減少。

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索尼集團財報截圖

日經新聞指出,索尼手機圖像傳感器主要面向高畫質、高價大屏幕手機,近幾年增長強勁。以營收計算,索尼在這一領域佔到全球份額的一半。但此前與蘋果一起成為索尼主要客戶的華為,在2020年受到美國制裁,隨着華為高端手機出貨量下滑,索尼也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作為應對美國制裁的措施,索尼去年已向美國政府申請向華為供貨許可,同年10月曾有日媒稱索尼已經獲得供貨許可,但索尼方面不置可否。另一方面,索尼也在積極爭取小米和OPPO等其他中國廠商的訂單,社長清水表示,“今後將堅持客戶的分散和擴大策略”,降低對單一客戶的依賴程度,進而分散風險。

通過從華為以外的中企獲得訂單,索尼2020財年避免了半導體業務營收的大幅下滑,但恢復盈利能力成為該公司的難題,因為新客戶均主打中低端智能手機,圖像傳感器的單價較低,利潤也較低。

2020財年,索尼圖像傳感器業務的營業利潤為145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5.3億元),同比減少38%。今後為了確保利潤水平,索尼不僅要增加供貨數量,還要想辦法提高附加值更高的產品銷量。

3月24日,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數據顯示,在智能手機圖像傳感器領域,2020年索尼以46%的市場份額位列全球第一,緊隨其後的是三星和豪威科技,兩家份額分別為29%和10%。

相比IHS Market發布的2019年數據,索尼市場份額同比下滑3.2個百分點,三星市場份額增長9.2個百分點,豪威科技市場份額下滑1.2個百分點,整個智能手機圖像傳感器的市場集中度進一步提高。

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圖片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圖片來源:IHS Market

索尼半導體社長清水表示,面向新客戶,該公司正在推進微細像素產品的開發,並提出了加快開發更高像素傳感器的想法,因為高像素容易向消費者宣傳,在中等價位手機上不斷被採用。

但高像素傳感器所需的微細化技術是索尼競爭對手三星的優勢領域。清水坦承,索尼在高像素方面落後於三星,希望“加上通過我們有優勢的‘高畫質’積累的圖像信號處理技術,創造新的附加值”。

日經新聞報道稱,雖然增長一度減速,但索尼並未改變到2025財年在圖像傳感器領域佔據全球60%份額的目標。據稱索尼擅長的高畫質傳感器的需求正在復蘇。社長清水表示,“目前的措施將在2022財年(截至2023年2月)以後發揮效果”,顯示出其樂觀態度。

除消費電子外,索尼關注的另一個重點領域是汽車傳感器。該公司剛剛設立車載圖像傳感器業務,在技術領域還在追趕美國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等廠商。

日經新聞稱,索尼傳感器的優勢是能拍攝的亮度範圍較大,在暗處也容易識別物體,同時還能識別高速亮滅的LED交通標識。社長清水強調稱,“同時實現這兩點在技術上很難,(索尼的產品)已被各廠商採用”,該公司計劃到2025財年使車載圖像傳感器的裝機數量增至目前的3倍。

失去華為訂單 索尼被迫重新制定半導體戰略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觀察者網注意到,最近一年多,美國制裁雖然對華為高端手機業務造成不小影響,但也連帶着傷害了盟國甚至本國的半導體企業。除索尼外,日本存儲芯片廠商鎧俠已因美國對華為禁令推遲IPO。

今年5月,世界硬盤行業巨頭、美國企業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首席執行官戴維·戈克勒(David Goeckeler)在接受採訪時坦言,美國想與中國進行技術脫鉤,這事說著容易做着難。他指出,世界上眾多科技企業都希望藉助巨大的市場回哺研發,不希望世界分裂成相互競爭的技術陣營。

而荷蘭光刻機巨頭ASML也在4月份連續警告稱,“如果你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將中國市場拒之門外,這將迫使他們爭取技術主權(tech sovereignty),就其真正的技術主權而言……在15年的時間裡,他們自己將能夠做出所有的這些東西,而且他們的市場(針對歐洲供應商的市場)將徹底消失”。

(0)
上一篇 2021-06-29 16:45
下一篇 2021-06-29 16: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