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勸退師”爆紅一年後現狀如何?笑稱“已準備改行”

去年一月份,四川成都一電競培訓機構“勸退學員的事情爆紅於網絡,該機構的創始人侯旭也因此受到關注。他稱:“電話都被打爆了,來諮詢的家長從凌晨到深夜都有。”一年轉瞬即逝,2021年國家對於遊戲政策都大幅度收緊,曾經紅極一時的“電競勸退”現在怎麼樣了?

QQ圖片20220127113726.png

近日,紫牛新聞記者再次聯繫到侯旭,聽他講述了自己成為“電競勸退師”的過程。在2021年裡,他共招收了100多位學員,成功勸退率在86%左右,尤其是在國家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新規落地后,勸退學員變得更容易,“新規落地后,發現孩子電競成癮的現象在逐漸減少,‘電競勸退’的市場也變得越來越小,雖然每周仍能看到一些家長諮詢,但我已經做好了改行的準備。”

意外成為“電競勸退師”

引導孩子走上正確的路

“我最早想開一家電競培訓中心。”近日,在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今年38歲的侯旭坦言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電競培訓師”。2017年,他發現國內電競市場比較火爆,就萌生出“授人以漁”的想法,成立了電競培訓機構,“剛開始我想培訓成年人,教他們怎麼玩,從而讓他們走上職業電競之路。”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幹,侯旭的電競培訓中心開業以來非常冷清,在從事了三年多電競教育的過程中,侯旭發現來報名的青少年比較多,“他們不僅希望自己玩得比較厲害,而且希望能走上職業賽場當名人,賺大錢。”

全國電子競技協會聯盟副主席陳彥林也認為,作為新興體育產業生態,電子競技在不斷發展和壯大中確實產生了遊戲成癮等問題。他表示,沉迷於網絡遊戲的孩子,多多少少會認為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沉迷於電競的孩子卻會認為自己打下去可以成名,可以發家致富,“可怕的就是他們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可以說99%的孩子都不適合當電競職業選手,這就需要我們去正確地引導,讓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

在侯旭看來,普通人能走上電競職業舞台的概率幾乎為零,而很多青少年非常固執,家長拿孩子沒有辦法,就把孩子送過來試一試,這讓他看到了“電競勸退”的前景。

一般學員會遇到兩次“崩潰”

家長和孩子間的隔閡成勸退難題

“2021年1月開始,我們就培訓和勸退兩手抓,遇到有天賦的學員就爭取讓他打職業,遇到沒天賦的學員就讓他學會知難而退。”據侯旭介紹,報名進來的學員,一般要崩潰兩次。

第一次是第一周左右,學員會發現自己技不如人,從而產生自我懷疑,這時教練會鼓勵他。第二次是孩子通過努力水平提升了之後意識到實力離職業天差地遠,就不着迷電競了。侯旭說:“我們要做的,就是引導他們認清事實。”

侯旭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曾有一位名叫小新的孩子,家長稱他患有自閉症,整天悶在家裡打遊戲,和他說話他也不理人,“送過來之後,我們和小新聊天,發現小新交流溝通和正常人一樣,沒有什麼問題。”細聊之下,才發現這個小新家庭出現了問題,“家長和孩子存在隔閡,小新不是不會交流,而是他不知道如何和父母溝通。”

後來侯旭做了孩子工作,也做了家長工作,“最終孩子終於願意和家長說話了。”侯旭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有的孩子只是把遊戲當做逃避現實的工具,這種情況就要從家庭和生活中找問題,“我先和孩子成為朋友,了解他的內心,找到問題所在,然後再對症下藥。”

當然也有一些失敗的案例,小王懷揣着打電競成名發家致富的夢想被家長送過來,“家長說他不願意上學,就指望打遊戲賺錢,其實我和他剛一接觸就覺得他沒有天賦。”在培訓過程中,小王逐漸意識到自己沒有職業選手天賦,也答應回去好好上學。

但過了一段時間后,小王的家長又打電話找到侯旭,稱他在家玩遊戲不願意上學了,“當時我想了半天也沒有想清楚怎麼回事,最終只能給家長退了錢。”後來,侯旭經過詳細了解后才逐漸明白原因。

侯旭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自己當時教家長怎麼去溝通交流,家長雖然說都明白了,但回去后卻一股腦全忘了,還是按照以前的方法教育孩子,孩子肯定不服,“改變家長其實比改變孩子困難。小王的家長就比較固執,還是按照原來的方法教育孩子,那肯定會出問題的。”

據侯旭介紹,他在2021年共招收了100多位學員,成功勸退率在86%左右,“當然不能保證一定勸退,不過只要家長肯配合我們,我相信這個概率可以接近100%。”

新規落地后勸退變得更容易

以後想培訓電競從業人員

侯旭稱,有的孩子知道當不了職業電競選手后,又萌生出當電競主播的想法,於是侯旭又出“主播勸退”業務,讓這些學員回去好好上學。他說:“電競主播其實比電競選手更困難,對於絕大部分孩子來說,好好學習,將來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是最好的選擇。”

如今,侯旭在工作中已經很少提及電競培訓的事情,“在這100多個孩子里,我們只遇到過一個電競天賦非常高的孩子,但儘管這樣,他後來到3家職業俱樂部試訓,也都被拒絕了,最後只能回學校上學,所以電競職業這條路,是真的挺難走的。”

紫牛新聞記者從南京一家電競職業俱樂部了解到,試訓只是通往“青訓隊”或者“二隊”的門檻,這傢俱樂部負責人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在青訓隊,最終留下來走上職業賽場的成員不足一成,而征戰職業賽場能揚名的成員更是少之又少。我們這個遊戲的職業聯賽大概有幾百餘名職業選手,比較有名的只有十多位。”

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紫牛新聞記者注意到,該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國家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游新規落地后,侯旭也發現有很多青少年不玩遊戲了,有時候幾句話就可以勸退學員,“有時候我和孩子們見面聊幾句,或者讓職業選手和他們打幾場遊戲,當場就能勸退了。”

“還有一些家長打電話來諮詢,我會教他們一些勸退技巧,許多家長自己就能勸退孩子。”侯旭直言,有些家庭條件不好的父母沒有多餘的錢讓孩子來上課,他也會幫忙想辦法,能當場勸退的孩子就當場勸退,不能當場勸退的孩子會讓他們免費來聽幾節課。

雖然他每周仍能見到一些家長前來諮詢,但已經做好了改行的準備,“國家頒布的未成年新規在慢慢顯現作用,孩子電競成癮的現象在逐漸減少,因為‘電競勸退’的市場也變得越來越小。新的一年裡,我也準備和一些高校合作,開設一些電競課,培訓一些電競從業人員,但不會培訓專業選手了!”

(0)
上一篇 2022-01-27 12:12
下一篇 2022-01-27 1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