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汽車重整方案出爐 威馬正式入局

依靠三菱技術,獵豹汽車在21世紀初一度是國內的“SUV之王”。如今,走到破產重整境地的獵豹汽車,寄希望於威馬汽車的電動化技術,搭上新能源車市場激增的班車。7月15日,湖南獵豹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獵豹汽車”)等6家企業合併重整第一次債權人會議正式召開。

第一財經記者獨家獲悉,會上獵豹汽車重整管理人公布了《合併重整計劃草案》,衡陽弘電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弘電新能源”)被確定為唯一重整投資人,弘電新能源將以投入8億元清償債務為代價,取得“長豐系”6家公司相應的整車生產資質、整車生產基地、發動機生產基地、汽車研發基地、車橋生產基地等資產。

獵豹汽車重整方案出爐 威馬正式入局

根據相關約定,此次參與重整的長豐集團、獵豹汽車、長豐獵豹、長豐動力、長城華冠和風順車橋6家企業主體均予保留,企業股權將全部無償轉讓給弘電新能源。若最終重整完成,獵豹汽車整車生產資質和產能預計將利用起來。弘電新能源也不排除引進其他傳統汽車企業或其他汽車產業投資合作者,利用永州工廠現有能力,生產傳統品牌汽車。

啟信寶信息顯示,弘電新能源成立於2019年10月31日,註冊地址位於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歸陽工業園,現有股東2名,其中衡陽弘祁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持股96%、威馬汽車科技(衡陽)有限公司持股4%。前者由衡陽市國資委控制,後者則是由威馬汽車全資控股。

威馬汽車雖然在此次重整投資人中的股比不高,但卻是這場重整案中的主要角色。第一財經記者獲得的《合併重整計劃草案》顯示,弘電新能源在收購“長豐系”后,將聚焦在15萬~25萬元/輛的純電動乘用車大眾市場,威馬汽車將提供從三電到整車標定、智能座艙和智能駕駛的技術支持,並考慮通過威馬汽車已經建成的渠道進行銷售。弘電新能源還將全方位借鑒威馬汽車的車企人才內部培訓、激勵政策、薪酬體系和監督機制。

公開信息顯示,也就在弘電新能源成立前不久,威馬汽車新能源汽車項目落戶衡陽祁東縣歸陽工業園。2020年7月,衡陽方面曾在《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建設現代產業強市的意見》中提出,打造以新能源汽車為引領的區域性汽車產業基地,力爭 2025 年全市汽車產業實現產值1000 億元。

不過威馬目前國內已經有溫州和黃岡兩個生產基地,產能大幅高於實際銷量水平。此外,威馬汽車成立於2016年,曾一度位於造車新勢力第一梯隊,不過近年來掉隊明顯。今年上半年,威馬汽車僅售出16031輛汽車,同比增長2.3%,而行業整體增速為122.8%。對於威馬汽車的技術與管理輸出能力,業內大多持保留態度。

(0)
上一篇 2022-07-17 11:30
下一篇 2022-07-17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