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適度玩電子遊戲可以提高決策能力

人們常常對電子遊戲的負面影響給予極大的關注。過度的遊戲無疑對一些人是有害的,它佔用了鍛煉和社會活動的時間並干擾了睡眠。但幾年來,研究人員發現電子遊戲也有能力產生一些認知方面的好處。

CC0_CC0_Photos_Football_Free_Images_Free_Photos_Gamer_High_Resolution_New_Skill-1618126.jpg!d.jpg

資料圖

由佐治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展開的一項新研究通過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對玩視頻遊戲對決策任務中的大腦活動影響進行了探索。研究人員指出:“由於玩視頻遊戲經常需要快速利用傳入的感官信息並精確地反覆做出決定,因此決策任務與探究視頻遊戲的影響有關。”

該研究招募了不到50名年輕受試者,其中28人被歸類為常規電子遊戲玩家(每周遊戲時間超過5小時),19人是非玩家(每周遊戲時間少於1小時)。在核磁共振儀內,參與者完成了一項運動分類任務以此來測量他們的決策能力。

該任務涉及觀察兩組不同顏色的點向相反方向移動。在觀看兩秒鐘后,受試者必須立即回答他們認為一種特定顏色的圓點在向哪個方向移動。在任務重複之前,他們將有三秒鐘的時間做出反應。這項任務旨在幫助評估大腦能夠多快地處理感官信息並作出反應的決定。

從直接的行為學角度來看,研究人員發現,跟非遊戲玩家相比,電子遊戲玩家的答案更準確,反應更快。但更有趣的是,大腦成像數據表明,遊戲者對任務也有不同的大腦反應。

研究人員在新研究中總結道:“……這項研究表明,視頻遊戲玩家在決策任務上有更好的表現,這些差異跟舌回、輔助運動區和丘腦中的節點和網絡活動的具體變化相關。這些結果表明,玩視頻遊戲可能會增強感覺、知覺和行動映射的幾個子過程以提高決策技能。”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發現提高了視頻遊戲被用於認知訓練的可能性。他們接下來將探索是否可以讓非視頻遊戲玩家接觸少量遊戲作為測試以此來了解決策性大腦反應是否會得到改善。

研究指出:“這些發現開始闡明玩視頻遊戲如何改變大腦以改善任務表現以及它們對增加任務特定活動的潛在影響。這項研究不僅導致了一種潛在的認知訓練方法,而且還了解了訓練將如何影響大腦。”

過去曾進行過這類實驗的變體。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當時沒有大腦成像數據,但羅切斯特大學的一個團隊大概在10年前嘗試過非常類似的東西。

之前的研究招募了一些非遊戲玩家,並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玩了50小時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另一組玩了50小時節奏較慢的戰略遊戲。

然後整個組群完成了一系列旨在衡量他們決策能力的任務。研究發現,跟戰略遊戲玩家相比,那些接受過動作遊戲訓練的人在決策測試中的反應要快25%。並且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經過行動訓練的遊戲者的反應也同樣準確。

當時的論文合著者Daphne Bavelier說道:“這並不是說動作遊戲玩家喜歡扣動扳機和不太準確。他們同樣準確而且速度更快。動作遊戲玩家在單位時間內做出更多正確的決定。如果你是一名外科醫生或你在戰場上,這就可能會產生所有的差異。”

最近,去年發表的對27項研究的系統回顧發現,視頻遊戲確實提高了認知技能和決策。然而該評論謹慎地得出結論,儘管視頻遊戲有大腦訓練的好處但過度遊戲也粗拿在很多問題。最後,該評論建議–“今後應研究開發可由教師控制的視頻遊戲以改善學生的認知學習”。

(0)
上一篇 2022-07-14 12:30
下一篇 2022-07-14 1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