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朱諾號”探測器發回太陽系最大衛星“木衛三”驚人新畫面

美國宇航局今日公布了朱諾號木星探測器拍攝的木衛三近距離照片。這也是自 2000 年 5 月 20 日伽利略號探測器近距離飛掠木衛三之後 ,21 年來首次有航天器近距離探測木衛三。朱諾號是在北京時間 6 月 8 日凌晨 1 時 35 分開始近距離飛掠木衛三的,距離木衛三最近只有 1038 公里。

圖1:木衛三黑白照片,圖像分辨率約1千米。

圖 1: 木衛三黑白照片,圖像分辨率約 1 千米。

圖2:木衛三局部細節照片,分辨率在600-900m之間。

圖 2: 木衛三局部細節照片,分辨率在 600-900m 之間。

這兩張圖像來自朱諾號成像儀以及恆星參考單元星相機,以非凡的細節展示了木衛三的表面,包括隕石坑、明顯不同的黑暗和明亮的地形,以及可能與構造斷層有關的長結構特徵。

木衛三(蓋尼米得 ,Ganymede) 是木星也是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直徑 5262 公里,體積比水星還要大 26%, 質量卻只有水星 45%, 它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擁有自己的磁層的衛星。木衛三公轉周期約為 7 天,按距離木星從近到遠排序,在木星的所有衛星中排第七,在四顆伽利略衛星中排第三。它與木衛二及木衛一保持着 1:2:4 的軌道共振關係。相比我們的月球距離地球約 38 萬公里,木衛三距離木星約 107 萬公里,約為地月距離的三倍。

  朱諾號木星探測器環繞木星藝術效果圖。2011年8月5日從地球出發,2016年1月13日進入木星軌道。朱諾號打破依靠太陽能提供能源的探測器最遠航行記錄,當時它距離太陽約7.93億千米,相比較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只有約1.5億千米。

朱諾號木星探測器環繞木星藝術效果圖 。2011 年 8 月 5 日從地球出發 ,2016 年 1 月 13 日進入木星軌道。朱諾號打破依靠太陽能提供能源的探測器最遠航行記錄,當時它距離太陽約 7.93 億千米,相比較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只有約 1.5 億千米。

朱諾號在近距離飛掠期間也對木衛三的冰層、電離層和磁層進行觀測,後續 NASA 還將公布紅綠藍三波段合成的木衛三彩照,以及更多朱諾號發回的木衛三照片。

(0)
上一篇 2021-06-09 11:43
下一篇 2021-06-09 1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