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在Twitter收購交易的退出或將引發一場混亂、漫長的法庭之戰

億萬富翁埃隆·馬斯克跟Twitter之間時好時壞的關係變得越來越複雜。上周,馬斯克退出了440億美元收購社交網絡的交易,這一決定很可能會引發一場混亂和漫長的法庭鬥爭。Twitter表示,它計劃在特拉華州大法官法庭起訴這位世界首富,另外還在周日的一封信中指出馬斯克終止交易是“無效和錯誤的”。

馬斯克在Twitter收購交易的退出或將引發一場混亂、漫長的法庭之戰

一些法律專家說,該社交網絡可能有一個針對馬斯克的有力證據。

該社交網絡在跟這位億萬富翁達成交易時曾將其未來押在馬斯克對公司的收購上。這家上市公司面臨來自投資者的壓力,他們要求其發展廣告業務。Twitter將馬斯克收購該業務並將其私有化的努力視為擺脫短期期望並專註於分散社交網絡的長期努力的一種方式,從而使用戶對其在該平台上的體驗有更多的控制權。

馬斯克將自己推銷給了Twitter,認為自己很適合。這位億萬富翁承諾保障言論自由、開放Twitter的算法並解決掉充斥着許多信息源的自動垃圾郵件賬號。然而現在,同時領導特斯拉和SpaceX的馬斯克似乎有了買家的悔意。

自4月25日宣布交易以來,Twitter的股價大幅下跌,可能是促使這種後悔的原因之一。5月份,在人們對經濟可能瀕臨衰退的擔憂加劇的情況下,股價一度逐漸下跌超過25%。當月,馬斯克還提出了降低價格的可能性,但Twitter沒有表現出將在價格上讓步的跡象。

特拉華大學退休教授、Weinberg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創始主任Charles Elson表示,他認為馬斯克的最新舉動很可能是以較低價格進行重新談判的“談判籌碼”。“在特拉華州,除非你能證明有某種欺詐行為,否則很難從交易中脫身。這是一個非常高的障礙。”

Elson指出,試圖退出交易然後重新談判價格曾經是一種成功的策略。2020年,法國奢侈品巨頭LVMH 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退出了收購美國珠寶商Tiffany的交易,因為它需要更多時間來弄清美國對法國商品徵收潛在關稅的影響。LVMH在收到比最初報價低4億美元的折扣后最終完成了一筆158億美元的交易。

這份長達73頁的合併協議要求,如果交易在某些情況下被終止那麼馬斯克必須支付10億美元,所以這是另一個潛在結果。不過馬斯克也有可能在法庭上獲勝,這意味着這位億萬富翁將無需支付終止費便可離開。

馬斯克的律師Mike Ringler在一封解釋交易終止的信中稱,這位億萬富翁之所以離開是因為Twitter違反了協議的幾個部分。信中概述了Twitter未能向這位億萬富翁提供的信息–包括其計算平台上垃圾郵件和虛假賬號數量的過程。Twitter在第一季度估計,在該平台2.29億每日用戶中只有不到5%是假的或以垃圾郵件為主,不過馬斯克指出這個數字應該要高得多。Ringler在信中指出,馬斯克希望得到有關這一指標的更多信息,因為它是“對Twitter的財務和業務表現的根本”。

信中寫道:“儘管公眾對這一點有猜測,但馬斯克並沒有放棄審查Twitter數據和信息的權利,僅僅是因為他在簽訂合併協議之前選擇不尋求這些數據和信息。”

一些法律專家認為馬斯克在信中的論點似乎很弱。如Twitter在其財報中指出,其對虛假或垃圾賬號的估計可能無法準確代表這些賬號的數量,而且數量可能更高,因此證明該公司提供了錯誤的信息將是一場艱難的戰鬥。在周日的信中,Twitter否認違反了這一協議。

杜蘭大學法學院負責教師研究的副院長Ann Lipton指出,購買一家公司不像購買烤麵包機那樣,你購買了物品當天就可以拿着它走出去。相反,這個過程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當中包括需要提交監管文件,而且股東必須最終批准該協議。Lipton表示,當律師起草合併協議時,公司也知道經濟條件可能在未來發生變化。“因為起草合併協議的人了解這一點,所以他們把協議鎖得很緊,讓人很難突然決定他們不再喜歡這筆交易並走開。而這正是Twitter在這裡所做的。”

Twitter聯合創始人Ev Williams於當地時間周五在Twitter上發文稱,如果他還在董事會,他會問“我們是否可以讓這整個醜陋的事件過去”。但法律專家認為這不太可能。

馬斯克在Twitter收購交易的退出或將引發一場混亂、漫長的法庭之戰

“Twitter對自己的股東有信託責任,”Lipton說道,“它不能只說這是太麻煩了。”

(0)
上一篇 2022-07-12 11:52
下一篇 2022-07-12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