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的讀書郎今日IPO,開盤跌近三成,市值近24億

承載着一代人童年回憶的讀書郎,今日成功登陸港交所。發行價7.6港元/股,開盤5.4港元/股,跌28.9%;截至發稿前每股6.8港元,總市值23.94億。讀書郎的上市之路可謂是一波三折。此前,讀書郎曾兩度遞表港交所,但均因未能在6個月內通過聆訊而自動失效。

【直通IPO北京】7月12日報道(文/韓文靜)

23歲的讀書郎今日IPO,開盤跌近三成,市值近24億

據艾瑞諮詢的數據,2020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場規模為343億元,預計2024年接近1000億元。在前景廣闊的教育智能硬件市場,國民品牌讀書郎能否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三顧”港交所,創始人曾是段永平同事

作為一家老牌智能學習設備服務供應商,讀書郎創立於1999年,也一直在資本市場尋求機會。

2021年的4月和11月,讀書郎兩次遞表,但均闖關失利。今年5月,讀書郎再次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值得一提的是,讀書郎的創始人陳志勇,曾在小霸王市場部任職副經理,和有着“商業教父”之稱的段永平共事長達八年之久;此外,陳志勇曾畢業於浙大電子物理系,是段永平的學弟。

1995年,段永平從小霸王,和幾朋友一起創辦了步步高電子有限公司。在段永平離開小霸王成立步步高之後三個月,陳智勇也從小霸王離職,和小霸王前計調部長秦曙光二人一同籌劃創業。

四年之後,陳志勇另起門戶瞄準教育賽道,成立了中山市讀書郎電子有限公司。

如今,陳志勇創辦的讀書郎,卻早被段永平的步步高遠遠地甩在身後。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21年,按總零售市值計,讀書郎在中國的智能學習設備服務供應商中排名第二;而第一,則是步步高。

此次讀書郎IPO引入8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約2.144億港元,其中包括鄭長平先生、桂春芳先生、Azure Telecommunication、金順隆、Tower Lead、東方源、楊小結女士及金濤先生。

其中,Azure Telecommunication的前稱為vivo Telecommunication Sdn. Bhd,有人推測不排除這家公司可能是VIVO的馬來西亞的子公司。也就是說,讀書郎的背後,或許也有段永平的資本痕迹。

讀書郎擬將募資金額的約35%的募資凈額將用於深化讀書郎的經銷網絡改革及強化其地域擴張及滲透,25%將用於研發信息技術及基礎設施,20%將用於投資優化產品及服務供應,10%用於增強教材開發能力,10%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上市后,讀書郎的控股股東仍為陳志勇、秦曙光,分別持股34.2008%、28.1050%,作為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62.3058%的股份。

內憂外患,老品牌的困局

2021年,讀書郎實現營收8.13億元,同比增長10.79%,但毛利也從2020年的2.02億元,下降到1.69億元。同時,凈利潤卻同比下滑10.7%,僅有8210萬元,盈利出現疲軟。

對於毛利下降的原因,招股書解釋稱“主要由於原材料成本和營銷開支變動。疫情影響下,全球生產活動中斷,以集成電路、顯示屏為例的主要原材料在全球範圍內暫時短缺,導致原材料成本增加。”

讀書郎收入包括來自銷售學生個人平板、智慧課堂解決方案、可穿戴產品、其他產品、及廣告及內容授權的收入。其中,學生個人平板貢獻了大部分收入,並在2019年-2021年貢獻總收入約80.8%、90.6%及86.7%。

報告期內,學生個人平板的總出貨量為456900台、484600台、458800台,銷量在2021年甚至出現了下滑。

增收不增利,是擺在讀書郎面前的一大難題。讀書郎面前的困境,遠不止於財務層面,其過分依賴經銷商、營銷開支居高不下等,都為未來的發展埋下隱患。

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讀書郎源自線下經銷商的收入分別占公司總營收的91.7%、85%、85.5%。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讀書郎已與132名線下經銷商簽約,這些經銷商合計控制4523個銷售點,遍布344個城市。

“營銷”是讀書郎繞不開的關鍵詞,曾憑藉著“我的學習好,爸媽沒煩惱!”“學生電腦就用讀書郎!”等廣告詞,讀書郎給大批80后和90后“洗腦”,還重金聘請了包括吳磊、華晨宇、王力宏等在內的一線明星為其代言,提升品牌知名度。

2019-2021年,讀書郎的銷售及經銷開支不斷上漲,分別為6349.0萬元、7416.3萬元和7306.0萬元,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別為9.5%、10.1%和9.0%。

而與營銷開支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研發開支,據招股書數據顯示,2018-2021年讀書郎的研發開支分別為2322.5萬、3642.8萬、3021.1萬和4387.0萬元;分別佔總收益的3.7%、5.4%、4.1%和5.4%。截止2021年5月31日,讀書郎研發人員僅有123人。

從整個大環境來看,智能硬件市場早已不是讀書郎的天下,經過20餘年發展,教育硬件市場早已一片紅海,賽道擁擠不堪。

讀書郎在2021年按零售市值排名的五大智能學習設備供應商中居於行業第二,市場份額為6.1%,然而第一名的步步高以28.9%遙遙領先;此外,網易有道、優學天下市場份額分別為5.2%和4.3%,讀書郎的領先地位並不明顯。

學習機市場已有20餘年歷史,除了這些傳統教育硬件老牌廠商,其他互聯網巨頭也開始布局“搶食”智能硬件。

去年,網易有道宣布與華為合作,發布新款教育智能硬件產品“華為智選有道智能詞典”,將智能學習硬件作為自己的轉型方向。

2021年7月,科大訊飛宣布訊飛智能學習機更名為科大訊飛AI學習機,併發布旗下新款AI學習機T10。

今年6月,百度旗下小度科技上線最新智能學習機P2,卡位學習機高價區。

如今,教育硬件賽道巨頭扎堆,無論新老玩家想要在“人潮洶湧”中站穩腳跟,需要做好長期的準備。

讀書郎成功上市,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提升其品牌影響力,也有助於其擴展新業務。不過,上市並非“救火”的關鍵,對於讀書郎而言,解決當下遇到的盈利、銷售等困境,似乎要更為迫切。

(0)
上一篇 2022-07-12 11:52
下一篇 2022-07-12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