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發現3.9億年前東方魚:在生物大滅絕後多活了2千萬年

據@央視財經 報道,近日,中科院科學家在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東北部發現了約3.9億年前的多鰓魚類化石——東方魚。它代表了迄今為止已知鰓囊數目最多的盔甲魚類,數目最多可達45對,是志留紀時期最原始盔甲魚類的7倍以上。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蓋志琨研究員認為,東方魚擁有史上數目最多的鰓囊,可能是它們在因缺氧造成的生物滅絕事件中倖存下來且延續約兩千萬年的秘訣所在。

據悉,此次研究的3.9億年前盔甲魚類東方魚化石標本,是一件保存不完整但特徵明顯的多鰓魚頭甲的一部分,它發現於毗鄰祿豐縣的武定縣城附近,化石保存在橙黃色石英砂岩上。

蓋志琨表示,作為盔甲魚類三大類群之一,最早的多鰓魚類化石記錄可追溯至約4.38億年前,直到早泥盆世時,多鰓魚類才迎來輻射演化。

我國科學家發現3.9億年前東方魚:在生物大滅絕後多活了2千萬年

此次化石發現及研究表明,東方魚也在距今約4億年左右的生物滅絕事件后倖存下來,一直生存到中泥盆世。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這種“魚”的還原圖,很多網友也感嘆稱大自然真神奇,現在很難想象當時生物的樣子,甚至加深了一些網友對於外星人存在的確定。

(0)
上一篇 2022-07-12 00:41
下一篇 2022-07-12 0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