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療法讓年老老鼠身上恢復了年輕的記憶

據外媒報道,隨着年齡的增長,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記憶喪失,這是衰老的自然結果。然而,許多研究表明,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可以限制這種記憶喪失。劍橋大學的一項新研究則有所不同。研究人員並沒有把重點放在生活方式的改變上,而是從基因層面上關注跟年齡相關的記憶喪失問題。

1599px-White_rat_on_table.jpg

資料圖

來自劍橋大學和利茲大學的研究人員參與了這項研究,他們在老鼠身上逆轉了跟年齡有關的記憶衰退,這為在人類身上進行類似的治療鋪平了道路。這項研究是在越來越多的人呼籲如何預防和治療痴呆症之際進行的。隨着人口老齡化,痴呆症預計將會成為一個主要的公共健康問題。

據了解,大腦在神經細胞周圍有一種“腳手架”,它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變化進而導致跟年齡增長相關的記憶喪失。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可能是一種被稱為神經元周網(PNN)的“軟骨狀結構”,這種結構被認為在大腦適應和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中發揮作用–這被稱為神經可塑性。

根據研究人員的介紹了解到,PNN主要通過控制神經可塑性來工作,一旦大腦達到最佳狀態就會關閉存在於童年時期的“增強可塑性”。雖然成年期仍有一定程度的神經可塑性,但它跟人們10歲時的感受不太一樣。

這樣做是有好處的–神經可塑性的降低使大腦更有效地運行,不過這也有代價。隨着時間的推移,你會開始經歷記憶喪失和學習困難,許多人試圖減少或防止使用益智葯。

研究人員通過使用一種病毒來解決這個問題,這種病毒會扭曲PNN中發現的化合物,而這種化合物跟增強神經可塑性有關。通過這樣做,研究人員發現,老年老鼠經歷了完全恢復的記憶,至少在迷宮中是這樣的。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這種療法是否可以用於阿爾茨海默病,當然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0)
上一篇 2021-07-23 10:04
下一篇 2021-07-23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