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起訴抖音侵權王者榮耀一審獲賠60萬 抖音稱已上訴

針對騰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訴抖音(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傳播《王者榮耀》遊戲短視頻畫面,涉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年5月27日一審判決,抖音賠償騰訊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維權開支10萬元。抖音在官方頭條號回復,已就此提起上訴。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與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一審民事判決書公開,原告騰訊公司請求判令被告微播視界公司立即停止侵害原告《王者榮耀》遊戲著作權的行為,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及維權合理開支520萬元等。

騰訊起訴抖音侵權王者榮耀一審獲賠60萬 抖音稱已上訴

法院認為,被告微播視界公司未經許可、未支付任何費用,與玩家分工合作或教唆引誘玩家將《王者榮耀》的遊戲畫面進行錄製,並在抖音平台上大規模傳播,搶佔了騰訊公司《王者榮耀》遊戲短視頻市場份額和用戶流量。

涉案用戶未經許可,在抖音平台傳播涉案遊戲視頻,構成對原告就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的侵犯,被告作為抖音平台的運營者,未在合理的時間內對侵權視頻進行刪除,主觀上具有過錯,構成幫助侵權,應當按照法律規定承擔幫助侵權的法律責任。

判決結果為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賠償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維權開支10萬元。

騰訊起訴抖音侵權王者榮耀一審獲賠60萬 抖音稱已上訴

騰訊起訴抖音侵權王者榮耀一審獲賠60萬 抖音稱已上訴

騰訊起訴抖音侵權王者榮耀一審獲賠60萬 抖音稱已上訴

就此事,抖音在官方頭條號“抖音黑板報”回復如下:

關於《騰訊起訴抖音播放王者榮耀獲賠60萬》報道失實的說明

今日有媒體發布報道《騰訊起訴抖音播放王者榮耀獲賠60萬》,稱:“法院認為,抖音未經許可、未支付任何費用,與玩家分工合作或教唆引誘玩家將《王者榮耀》的遊戲畫面進行錄製,並在抖音平台上大規模傳播,搶佔了騰訊公司《王者榮耀》遊戲短視頻市場份額和用戶流量,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

經核實,該報道與法院判決不一致,編造了法院判決的內容。

該案實際情況是,騰訊認為用戶無權上傳的《王者榮耀》遊戲視頻,屬於侵權。抖音並不認可騰訊的說法,沒有對用戶上傳的相關視頻進行處理。法院在判決中也明確認定,抖音和涉案用戶不存在分工合作,抖音沒有誘導、鼓勵用戶上傳侵權視頻,也沒有從涉案視頻獲取直接經濟利益。法院認為,對於侵權視頻,抖音沒有事前審查義務,但在接到騰訊的有效投訴后,應該刪除侵權視頻。

抖音認為,用戶對於王者榮耀相關遊戲視頻的形成具有獨創性貢獻,發布視頻的遊戲用戶對相關視頻享有著作權或至少構成合理使用,因此沒有侵權。針對上述判決,抖音已經提起了上訴。

(0)
上一篇 2021-08-09 18:17
下一篇 2021-08-09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