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開發通用冠狀病毒疫苗 正準備進行人體試驗

據New Atlas報道,當科學家們通過嘗試更新當前的 COVID 疫苗以更好地靶向循環變體來瘋狂地追逐快速變異的SARS-CoV-2 病毒時,一個大型項目正在進行。其目標是創造一種通用的冠狀病毒疫苗,旨在產生如此廣泛的免疫力,以保護人們免受所有目前正在傳播的SARS-CoV-2毒株以及任何尚未出現的未來變體的影響。目前有幾個引人注目的候選疫苗正在研發中。

FSHP13B9VET01$14TP62N7U.png

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報告了由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領導的臨床前研究的可喜結果。該疫苗利用一種新型的嵌合納米顆粒技術,不僅可以防止SARS-CoV-2,還可以防止原始的SARS,以及幾種普通的冠狀病毒。

該實驗性疫苗主要針對冠狀病毒的一個特定屬,即β-冠狀病毒屬(Betacoronaviruses)。這些是與人類臨床上最相關的冠狀病毒類型,包括SARS、MERS、SARS-CoV-2,以及與普通感冒有關的兩種冠狀病毒–OC43和HKU1。

領導該項目的加州理工學院研究員Pamela Bjorkman說,針對整個β-冠狀病毒屬產生廣泛的免疫力,應該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病毒的影響。考慮到在過去的20年裡,已經有三種危險的病毒從β-冠狀病毒屬家族中出現,領先於可能成為下一次大流行的病毒是至關重要的。

science.webp

Bjorkman說:“我們要做的是製作一種對類似SARS的β-冠狀病毒屬有保護作用的一體式疫苗,無論哪種動物病毒可能演變為允許人類感染和傳播。這種疫苗也將保護人們免受當前和未來SARS-CoV-2變種的影響,而不需要更新。”

加州理工學院的疫苗使用納米顆粒支架附着一些不同的β-冠狀病毒片段。該疫苗針對八種不同的β-冠狀病毒:SARS-CoV-2,以及其他七種目前只在動物體內傳播的β-冠狀病毒,但它們都有可能在未來變異為可能感染人類的形式。

該疫苗不關注傳統的冠狀病毒刺突蛋白,而是使用被稱為受體結合域(RBDs)的病毒片段。這些是病毒的一部分,作為刺突蛋白和人類細胞中ACE2受體之間的一種界面。RBDs就像一個錨,將病毒與人類受體連接起來。

最近測試的這種被稱為Mosaic-8的新型疫苗的動物研究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在一些小鼠和靈長類動物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該疫苗成功地預防了大多數β-冠狀病毒毒株。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對Mosaic-8的設計與單獨裝載SARS-CoV-2 RBD的納米粒子進行了測試。當小鼠接觸到原始SARS病毒時,只有注射了Mosaic-8疫苗的動物存活下來。這表明八種不同抗原的組合確實有可能對不同類型的β-冠狀病毒產生廣泛的交叉保護性免疫。

science (1).webp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Alexander Cohen指出:“用Mosaic-8納米粒子接種的動物產生的抗體幾乎能識別我們評估的每一種SARS樣β-冠狀病毒毒株。這些病毒中的一些可能與導致下一次SARS樣β-冠狀病毒爆發的病毒株有關,因此我們真正想要的是針對這整組病毒的東西。我們相信我們有這個能力。”

由於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的大筆資金注入,Mosaic-8有望很快進入人體試驗第一階段。現在世界上大多數人要麼已經接種了COVID-19疫苗,要麼之前已經感染了SARS-CoV-2,所以研究人員首先進行動物研究,在之前接觸過的動物身上測試這種新型疫苗。

“二十一世紀已經有三次嚴重的冠狀病毒流行或大流行–COVID-19繼續對世界的健康、社會和經濟產生破壞性影響,”CEPI首席執行官Richard Hatchett指出。“創造能夠對新出現的COVID-19變種和未來的冠狀病毒威脅提供廣泛保護的疫苗,不僅有助於減輕另一次類似COVID-19大流行的破壞性影響,而且還可以幫助減少持續更新疫苗配方所花費的時間和資金。”

Mosaic-8當然不是目前正在開發的唯一通用冠狀病毒疫苗。有不少於10個不同的研究小組正在採用不同的策略,以生產能夠保護當前和未來變種的冠狀病毒疫苗。

例如,美國陸軍今年早些時候報告了一種獨特的鐵蛋白納米粒子的臨床前測試結果,該粒子具有容納24種不同冠狀病毒抗原的能力。這項研究已經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人體試驗,預計很快會有結果。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7-07 12:19
下一篇 2022-07-07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