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2021年的“520”這一天,微軟宣布將在2022年6月15日徹底停止 IE 瀏覽器。臨近尾聲,微軟 Edge 瀏覽器官微最近也發文預告,IE 即將和我們再見,IE 曾走過的道路將由 Edge 瀏覽器來延續。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IE 並不是時代的眼淚。它曾在世紀之交叱吒風雲,並一統瀏覽器市場。歲月蹉跎,IE 瀏覽器從很多人的首選瀏覽器變成了最好的 “Chrome 下載器”。

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IE 的發展歷程,大抵如此,它的誕生就如同互聯網時代的宮斗劇。只不過,歷經過勾心鬥角、王道征途的 IE,最終走進了“Bad End”。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IE 與網景的誕生

世界上第一款瀏覽器誕生於1990年,採用命令行形態。儘管當時電腦與互聯網還遠未普及,但要讓更多人接觸到互聯網,圖形界面是必要的。1993年,美國國家超級電腦應用中心(NCSA)的兩位程序員馬克·安德森、埃里克·比納設計 Mosaic 瀏覽器,意為馬賽克,這是最早的搭載圖形界面的瀏覽器之一。

Mosaic 就是這場戲中的“皇阿瑪”。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通過商業授權的形式,Mosaic 衍生出多款瀏覽器。其中一位是 Spyglass 公司,該公司推出的 Spyglass Mosiac 瀏覽器,是 IE 的直親。1994年,微軟購買 Spyglass Mosaic 的授權許可進行重新設計。1995年,IE 瀏覽器降生。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另一位主角是 Netscape,中文名為網景,由 Mosaic 的設計者之一馬克·安德森創建,可以說是 Mosaic 正統繼承者。1994年,網景推出 Netscape Navigator 瀏覽器,這裡稱為網景瀏覽器。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IE 和網景之間,一場曠日持久的明爭暗鬥開始了。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IE 的稱霸之路

最初,網景遵循互聯網時代的呼聲,宣布網景瀏覽器對非商業用途免費提供。這讓網景一呼百應,在互聯網時代佔據先機,蘋果的 Mac 電腦也選擇網景作為默認瀏覽器。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當然了,IE 畢竟是微軟的親兒子,實力雄厚。1995 年,Windows 95 發布,整合了 IE 瀏覽器作為默認瀏覽器。隨着 Windows 95 在第一個年熱銷 4000 萬份,IE 開始了對網景的奮起直追。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微軟這招的高明之處不只是捆綁。Windows 95 系統是需要付費購買的,但預裝的 IE 瀏覽器是免費贈品。來自 IE 直接銷售收入被視為零,微軟只需支付給 Spyglass 最低額度的授權費而無需分紅。Spyglass 忍無可忍之下拿出合約來威脅微軟,微軟只是賠了800萬美元“安撫費”便息事寧人。

目光回到這場大戲,這中間發生一段小插曲。IE 4 發布的1997年,微軟在舊金山發布現場立起了象徵 IE 的“e”標誌,附文“來自 IE 團隊……我們愛你”。第二天,這個標誌就被網景員工推倒,以自家吉祥物“Mozilla”恐龍雕像取而代之,並加上了網景與 IE 的市場份額對比——72比18。

這就是當時瀏覽器戰場的一個縮影。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圖自網絡

但就是在 IE 4 版本開始,微軟“殺瘋了”。到1999年 IE 5 發布前夕,IE 已基本和網景平起平坐。

財大氣粗的微軟最終贏下了第一場瀏覽器之爭。網景體量太小,收入也基本依賴於網景瀏覽器這一款產品,輸掉了這場“持久戰”。1999年,網景以42美元賣身於美國在線(AOL),微軟和 IE 瀏覽器一統天下。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天下歸於 Chrome

網景倒下之後,天下已無人能與 IE 抗衡。Windows 的流行,讓 IE 的市場份額超過了90%。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絕對的領先優勢之下,IE 的創新慢了下來,自身累計的風險也開始走向爆發。用戶們發現,IE 變得越來越慢,越來越卡,安全問題日漸顯著。曾經的世界最先進瀏覽器,還是經不起微軟這麼一作。

瀏覽器戰場再一次群雄並起。網景的精神繼承者 Mozilla 於2002年推出“鳳凰”Phoenix 瀏覽器,後來更名為“Firefox”Firefox。蘋果則是卧薪嘗膽打造出 Safari,掌握了 Mac 默認瀏覽器的大權。在第一次瀏覽器大戰中袖手旁觀的Google,一鳴驚人,基於開源 Chromium 項目推出 Chrome 瀏覽器。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一切如同溫水煮青蛙,盛極而衰的 IE,最終變成了微軟扶不起的阿斗。201年,微軟終究坐不住了,隨着 Windows 10推出 Edge 瀏覽器;再後來,微軟將 Edge 瀏覽器的內核換成了 Chrome 同款的 Chromium 內核,終結了自己從 IE 4 以來保有的自有瀏覽器內核歷史。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轉投 Chromium 之後,為 Code 團隊工作的微軟項目經理 Kenneth Auchenberg 甚至喊話稱,Mozilla 是時候放棄自家 Firefox 的 Gecko 引擎了,Web 世界已經處於 Chromium 的統治。

此間樂,不思蜀?

IE生於“宮斗” 亡於溫水煮青蛙

總之,IE 的歷史使命已經結束了。除了某些萬年不更新的網站,如今絕大部分網站已經不再強行要求配合 IE 使用。而對於那些只認 IE 的網站,微軟新 Edge 瀏覽器提供了 IE 兼容模式作為解決方法。Windows 11系統目錄里那個無法直接打開的 IE,正是為此服務的。

沒有多少人會懷念 IE 瀏覽器。我們懷念的,或許只是從 IE 開始觸摸的互聯網時代。

(0)
上一篇 2022-05-18 22:41
下一篇 2022-05-18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