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為何有史以來最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仍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

據位於加利福尼亞的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科學家Marina Brozovic指出,地球不斷受到小行星的轟炸。由於它們非常小,大多數在到達地面之前就在大氣層中燃燒了。然而在2022年3月,一顆只有冰箱大小的小行星進入了地球大氣層,它位於冰島東北約300英里的一個偏遠的挪威島嶼上空。

1600px-Meteor_Crater_(crop-tight).jpg

資料圖

冰島的目擊者稱,他們看到了明亮的閃光,這是這個太空石成為火球的標誌,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隕石。

時間跳回到114年前的1908年。6月30日上午7點13分左右(西伯利亞當地時間),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Podkamennaya通古斯河附近發生了一件事。這一事件後來被稱為“通古斯事件”。普遍接受的理論是,一顆小行星或彗星進入地球的大氣層,在河流上方約15,000-30,000英尺處爆炸。

由此產生的爆炸相當於15兆噸TNT炸藥,這比二戰期間投在廣島的原子彈“小男孩”的威力要大一千倍。事實上,這類似於投下不是一顆而是185顆同樣的炸彈。空中爆炸摧毀了800平方英里的森林並壓倒了8000多萬棵松樹。

據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科學研究員David Morrison介紹稱:“通古斯是現代人類目睹的最大的宇宙撞擊。令人驚訝的是,對該地點的調查直到1927年才發生,當時由聖彼得堡博物館的Leonid Alekseyevich Kulik帶領的探險隊到達通古斯。

火球事件使800平方英里的森林成為廢墟

淺談為何有史以來最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仍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

當Kulik到達時,他發現在距離爆炸震中20英里的地方的樹木都已經被夷為平地,甚至在19年後,幾乎沒有樹葉或樹木開始重新生長。然而他從未發現一個撞擊坑或任何碎片表明是什麼引起了爆炸。

爆炸的衝擊力造成了4.5至5級的地震。根據NASA的數據,3100多英裡外的倫敦記錄了衝擊波,700英裡外也聽到了爆炸聲。成千上萬的馴鹿喪生,但很少有人死亡。計算表明,當該物體蒸發時,大量的氣體被排放到大氣中,進而導致亞洲、巴黎和倫敦的夜空連續數天保持明亮。

雖然成千上萬的人可能在那天早上觀察到了一些東西,但花了幾十年時間才正式記錄下任何目擊者的描述。他們中的大多數後來都變成了原始目擊者的第二手複述。許多人關注的是火球劃過天空、地面震動以及足以將人擊倒和震動建築物的熱風。

但在2008年,新的事實從以前未知的第一手資料中出現了。1948年,俄羅斯民族學家和歷史學家Sev’yan Vainshtein前往Sulomay地區以研究被稱為Ket的當地人。據《福布斯》報道,Sulomay位於通古斯事件發生地以西358英里,這被認為是距離震中最遠的地方,那裡的樹木也被擊倒。

Vainshtein收集的大部分信息跟已知的信息一致……除了一個相對重要的細節。在此之前,人們認為在全球範圍內觀察到的亮光發生在爆炸的第二天晚上,但根據Ket的說法,該事件實際上發生在前一天晚上。

西伯利亞的8000萬棵樹是被僅僅的一次飛越而壓倒嗎?

淺談為何有史以來最大的小行星撞擊事件仍讓科學家們困惑不已

自Kulik在1928年的探險以來,有四十多人曾冒險進入通古斯加地區,但據說對土壤、樹木和岩石等環境樣本的測試總是沒有結果。然後,在2013年,俄羅斯科學院的Andrei E. Zlobin稱他發現了通古斯事件的第一批隕石,但結果又不清楚。

同年,一顆小型小行星在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市上方12英里處爆炸。這一事件被認為跟通古斯事件非常相似。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半空爆炸的碎片進入地面並被迅速被收集。數以千計的人看到了這個火球並被許多人從許多方向拍到了視頻。此後,這一事件使科學家–包括NASA–能推斷出非常需要的數據,另外還針對通古斯事件運行計算機模型。儘管如此,大型小行星很少在地球的大氣層中破裂,因此關於它們的大量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另一種理論認為,一顆流星險些跟地球擦肩而過,並在只擦過地球又轉向了太空。這可以解釋從來沒有發現過任何碎片的原因。有助於證實這一想法的事實是,地球每年兩次經過被稱為“金牛座”的流星群。科學家們後來計算出,通古斯事件發生時地球正經過這個群落。

由於有這麼多的理論、沒有客觀的結論性證據且記憶是出了名得不可靠,並且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扭曲,所以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114年前在西伯利亞發生了什麼。然而在所有的可能性中,通古斯加事件可能正是我們所認為的:宇宙向我們展示了任何特定事件的不可預知性。

(0)
上一篇 2022-07-07 11:20
下一篇 2022-07-07 1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