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堆“玲龍一號”反應堆廠房鋼製安全殼上部筒體吊裝成功

7月6日0時08分,全球首堆“玲龍一號”反應堆廠房鋼製安全殼上部筒體順利吊裝就位,比計劃提前70天完成進度目標,為高質量推進小堆工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玲龍一號”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標誌着我國在小型模塊式壓水堆開發與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bf265c23128c4fd7ae78a8478fd55bf7.jpg

本次吊裝的鋼製安全殼上部筒體整體高度約15米,吊裝重量約720噸,是“玲龍一號”工程單次重量最大的一次吊裝。鋼製安全殼上部筒體整體由4層共32個瓣片拼裝而成,現場採用了工廠化製造、模塊化施工的先進建設模式,優化了現場施工邏輯,有效節約了現場施工工期,為反應堆土建結構與鋼結構協同推進創造了條件。

據介紹,作為全球首堆,小堆示範項目建設無可借鑒經驗。項目團隊以高質量精細化管理為抓手,強化項目整體策劃,採取“接力棒”式的工程統籌管理模式,將任務層層分解,抓細落實,保障上部筒體拼裝、無損檢測等各項工作穩步有序推進,使上部筒體吊裝具備提前吊裝條件。

“玲龍一號”是世界上第一個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通用設計審查的第三代模塊式小堆。該工程於2021年7月13日正式開工,計劃總工期58個月。目前核島、常規島的施工工作已經全面鋪開,正值土建施工高峰,已完成5個一級里程碑節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作為中核集團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具有安全性高、應急範圍小、用途廣泛、廠址適應性強等特點。中核集團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兩增一控三提高”目標不動搖,為穩住經濟大盤、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據悉,項目參建單位山東核設備製造廠、中核工程公司、中核諮詢公司、中國核工業第二建設有限公司、中核機械有限公司等參建單位高效協同,八所海事局協調保障,使上部筒體吊裝具備提前吊裝條件。

延伸閱讀

“玲龍一號”全球首堆鋼製安全殼由頂封頭、上部筒體、下部筒體及底封頭共同構成,承載着反應堆廠房的完整性與密封性功能,是反應堆重要安全屏障。在施工過程中,鋼製安全殼上部筒體環吊承軌梁的安裝是此次拼裝的重難點,環吊承軌梁為分為12塊,總重120餘噸,精度要求高,焊接難度大。海南核電小堆項目團隊通過對焊接邏輯進行優化,採取送冷風等措施優化現場焊接環境,強化焊接質量過程控制,順利完成環承梁焊接工作,提前完成既定工作目標。

(圖片攝影:劉玄)

(0)
上一篇 2022-07-07 10:20
下一篇 2022-07-07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