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炒幣浮虧超3億,董事長曾高呼“不參與才是最大風險”

近期加密貨幣的持續下跌行情,讓散戶們損失慘重的同時,重金入場的上市公司也沒能倖免。港股上市公司美圖昨晚公告稱,今年上半年,公司購買的加密貨幣已經減值虧損約46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1億元。

去年上半年,美圖曾在加密貨幣熱潮中大舉購買比特幣和以太幣。其董事長蔡文勝早在比特幣的風潮剛開始時就表示,區塊鏈是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大的泡沫,但剛剛開始,只能擁抱泡沫,不參與才是最大的風險。

7月3日晚間,港股上市的美圖公司(01357)發布內幕消息及盈利警告公告稱,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六個月內,公司可能錄得約人民幣2.749億元至3.499億元之間的凈虧損,相較於上年同期約1.377億元的凈虧損增加約99.6%至154.1%。凈虧損預期增加的主要原因為已購買加密貨幣減值。

美圖公司預計,在即將公布的2022年中期財報中,已購買以太幣及已購買比特幣將分別確認減值虧損約1850萬美元及約2710萬美元,合計約為46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1億元。

美圖炒幣浮虧超3億,董事長曾高呼“不參與才是最大風險”

2021年3月7日,美圖公告進軍幣圈,並於2021年3月7日、2021年3月17日及2021年4月8日先後宣布購買加密貨幣,累計購買31000單位的以太幣(ETH)及約940.89單位的比特幣(BTC),絕對價分別為5050萬美元和4950萬美元。購買ETH的均價為1629美元,購買BTC的均價為52610美元。

當時,美圖董事長蔡文勝稱,“美圖公司繼續布局區塊鏈,這次購買ETH、BTC數字貨幣作為長期發展區塊鏈戰略的價值儲備。總要有人第一個吃螃蟹。這應該算香港上市公司中第一家購買BTC數字貨幣的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ETH以太坊作為貨幣價值儲備。”

美圖炒幣浮虧超3億,董事長曾高呼“不參與才是最大風險”

一直以來蔡文勝都是加密貨幣忠實的支持者。四年前的春節期間,有一名為“三點鐘無眠區塊鏈”的微信群在當時引起話題,彼時比特幣剛剛通過“暴漲”行情為它吸引了全球的目光,蔡文勝與薛蠻子等人在這個微信群中集體為比特幣無眠。

就在這個群中,蔡文勝也輸出了不少諸如“區塊鏈的底層架構是數學邏輯,中層思想是哲學思考,最高層是神學信仰”等“金句”。

入場幣圈后,“美圖購買4000萬美元比特幣和以太幣”的話題登上社交媒體熱搜,美圖公司被指“投機炒幣”、“不務正業”。

不過花1億美元購買加密貨幣,美圖倒也曾體驗過一把“大賺”的感覺。美圖公司2021年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購買以太幣單位及比特幣單位的公允價值分別約為1.173億美元及4510萬美元。據此計算,美圖當時在加密貨幣上浮盈超過6000萬美元。

但時過境遷,截至發稿,比特幣價格目前已跌破2萬美元關口,價格為19192美元,較美圖購買的均價52610美元跌超60%。而靠着炒幣,美圖最終也沒能撐起自身的股價,目前美圖公司(01357)報0.97港元/股,下跌6.73%,總市值42.8億港元。

(0)
上一篇 2022-07-04 14:38
下一篇 2022-07-04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