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登月、火星採樣不是終點 中國航天將研發前沿、顛覆性技術

過去十多年中,中國航天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完成了月球採樣返回,空間站也將在今年底建成,未來還會有載人登月、火星探測等新任務。據新華社消息,10月22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在採訪中提到,目前在太空,空間站已於9月底完成了問天艙的轉位,等待着夢天實驗艙和它交會對接;

載人登月、火星採樣不是終點 中國航天將研發前沿、顛覆性技術

在地面,空間站‘T’字型構型的最後一個艙段——夢天實驗艙現在已經完成了推進劑加註以及與運載火箭的對接,用於發射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各項準備工作目前正常。

吳燕生表示,本月底就具備發射夢天艙實施交會對接的條件。在今年底,我們還將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實現6名航天員同時在空間站工作。

吳燕生還提到中國航天未來的發展方向,分為三步走,具體是:

一是進一步提高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運載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發展的舞台就有多大。為此,我們將對現役運載火箭進行更新換代,研製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使中國航天發展的舞台更大、更好。

二是繼續實施航天重大工程。比如我們將進行載人月球探測、月球科考基地的建設、火星採樣返回,實施小行星探測等。通過這些重大工程,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

三是加快打造中國航天原創技術策源地。

我們成立了中國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加大了在基礎研究領域的投資力度,聚焦人工智能、先進探測、先進材料、先進動力等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的領域發力突破,引領航天發展。

同時,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的航天智慧、航天方案、航天力量。

相關文章:

我國將進行載人月球探測 建設月球科考基地

(0)
上一篇 2022-10-22 16:02
下一篇 2022-10-22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