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吉利與魅族的聯手,會成為智能手機市場新變量嗎?智東西7月4日消息,剛剛,吉利正式收購魅族。今天上午,吉利旗下湖北星紀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紀時代)與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魅族科技)在杭州聯合舉行戰略投資簽約儀式,正式宣布星紀時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權,並取得對魅族科技的單獨控制。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今天,距離2021年9月28日,吉利第一次官宣要做手機,過去了279天。

在此次簽約儀式上,我們能看到星紀時代董事長李書福、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吉利控股集團CEO李東輝、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沈子瑜等雙方高管。星紀時代CEO王勇與魅族科技CEO黃質潘代表雙方進行了簽約。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從合作雙方公布的照片看,極少露面的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和吉利創始人李書福參與了簽約儀式,現場雙手緊緊抱在一起。

▲左:星紀時代董事長李書福,右: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
▲左:星紀時代董事長李書福,右:魅族科技創始人黃章

2003年,黃章創辦魅族科技,從MP3崛起,到成為最早的國產智能手機品牌之一,黃章是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絕對元老級的人物之一,20年後,現在將魅族科技的控制權轉交給吉利控股,也代表着魅族黃章時代的結束,再見J.Wong。

在簽約儀式上,李書福稱,消費電子行業和汽車行業的技術創新和生態融合勢在必行。吉利通過布局手機業務,實現消費電子產業與汽車產業融合,跨界打造用戶生態鏈。

黃章在簽約儀式上提到,過去20多年魅族科技堅守極致工匠精神,保持對產品的執着追求,魅族科技會和星紀時代緊密協作,打造更好的產品。

根據官方信息,在此次吉利的戰略投資后,魅族科技會作為獨立品牌繼續保持運營。黃章會作為魅族科技產品戰略顧問,而魅族科技高層管理團隊將保持穩定。官方信息提到,收購完成後,魅族會得到更多產業鏈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星紀時代不僅要做智能手機,還會做XR產品、可穿戴智能終端產品,並完善生態建設,連接技術、XR以及AI技術等領域將會成為星紀時代重點投入的領域。

吉利做手機的深層邏輯是什麼,為什麼選擇了魅族?而此次的收購對於吉利和魅族雙方意味着什麼,我們嘗試從產業和技術的角度來回答這些問題。

有一點很明確,智能手機行業,的確已經迎來了新的變量。

本文福利:吉利收購魅族,集團加大前瞻科技領域投入,跨界布局手機,進一步推動跨界融合。推薦精品報告《讓世界充滿吉利,變革4.0時代來臨》,可在公眾號聊天欄回復關鍵詞【智東西228】獲取。

01.

敲定只用4個月,吉利魅族“不謀而合”

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沈子瑜在開場首先講述了此次收購背後的一些細節。

▲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沈子瑜
▲星紀時代副董事長、魅族科技董事長沈子瑜

沈子瑜提到,其實星紀時代整個項目啟動是在去年7月份,而星紀時代和魅族從談判到最終簽約,總共僅用了4個月的時間,沈子瑜稱雙方是“不謀而合、惺惺相惜”。

目前星紀時代已經在武漢註冊成立公司,並在上海成立了研發部門,此外星紀時代已經有各路行業大咖以及優秀研發人員加入。根據公開信息可知,星紀時代CEO王勇為前中興通訊副總裁。

沈子瑜特別提到,選擇與魅族科技聯手,一方面也是因為,李書福本人認為吉利在消費電子賽道是個後來者,需要懷着敬畏的心態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沈子瑜說,星紀時代將會重點發力高端智能手機市場,與魅族“沒有衝突”。但此前魅族的數字系列旗艦定位高端旗艦手機,因此我們是否可以大膽猜想,魅族後續將逐漸降低高端旗艦機產品線比重?

02.

一頭殺入手機紅海市場,吉利到底要做什麼?

吉利為什麼要殺入已經是一片紅海的手機市場,可能是很多人都“不太理解”的。

王勇在發布會上說,手機是一種“海鮮產品”,市場的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需求,這也是星紀時代的機會所在。

根據吉利官方消息,在吉利看來,目前消費者已經鋪遍離不開手機,而高端智能手機發展前景仍然可期。

李書福此前提到,定位高端手機,能夠發揮吉利和沃爾沃生態圈在設計、研發、高端智能製造、產業鏈管理等領域長期積累的經驗以及正在建設的時空道宇低軌衛星網等全球化布局優勢。

當然,吉利現在重點的汽車業務,也可以與手機業務形成比較好的協同,比如在軟件層面,吉利認為這兩者可以相互賦能。

李書福說:“手機是電子產品市場驗證及軟件創新的應用載體,既能讓用戶儘快分享創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轉移到汽車中應用,實現車機和手機軟件技術的緊密互動。”

這樣看來,李書福做手機,的確是要跟他的汽車業務形成很強的聯動,尤其是汽車都在向智能化轉型,手機與車機的協同互聯也成了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另外,手機可以跟吉利布局的衛星互聯網進行聯動,李書福是想用跨界來打造更強的用戶生態鏈,當然,這種聯動體驗能否做好,也是擺在李書福面前的一道難題。

近年來,吉利一直在加快科技版圖拓展的速度。

隨着去年吉利全國首個商業化衛星工廠首星下線,吉利的商業航天業務已經覆蓋了衛星設計研發、製造、運維服務等產業鏈。

▲吉利衛星下線
▲吉利衛星下線

業內都知道,李書福有着對標馬斯克的心,在衛星互聯網的建設上,也在加快追趕的腳步。

李書福現在有了汽車、有了衛星,如果他的手機夢也能快速實現,那麼李書福的科技布局就會更全面。

吉利稱,他們後續將構建“天地一體化”的出行生態,簡單來說,從地上跑的汽車到天上飛的飛行汽車,再到衛星研發、製造、應用,都做,從而打造一個立體的出行生態圈。

03.

做手機,吉利現在的底氣是什麼?

整體來看,吉利做手機,目前初期選擇的方式還是相對“穩妥”的。吉利沒有選擇“從零起步”,而是與“老將”魅族聯手。

魅族手機雖然在銷量上“勢微”,但魅族手機在核心的硬件、軟件技術以及供應鏈層面,有着近20年的積累。可以說,完成對魅族的收購,讓吉利做手機的“起跑線”更加靠前。

也就是說,吉利不再是手機行業純粹的“新人”了。

在軟件層面,今年3月,魅族官方發布微博稱,他們已經在做面向車機的車載系統Flyme for Car。魅族已經為更快接軌吉利的汽車業務提前做了準備。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近來有業內消息稱,有手機領域的“知名前大廠”未來會有產品採用HarmonyOS,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鴻蒙操作系統。

評論區網友一致認為,這個“知名前大廠”大概率會是魅族。

如果後續魅族進一步加深與鴻蒙系統的合作,吉利手機在軟件層面,以及車機互聯層面的能力還會進一步提升。

04.

手機行業“嚴冬之下”,還選了“高端機”這塊硬骨頭啃

雖然理想很豐滿,但在今天這個時間點上入局智能手機市場,吉利可能選擇了一個“困難模式開局”。

根據Canalys數據,2022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降11%,降幅已經看齊疫情剛剛爆發時的2020年一季度,中國市場出貨量同比更是同比下降了18%,降幅遠超大盤。

▲2022年Q1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來源:Canalys
▲2022年Q1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來源:Canalys

根據CINNO數據,5月國內智能手機銷量同比下降接近20%,創下了七年以來的最差5月銷量。

▲中國5月智能手機市場銷量,來源:CINNO
▲中國5月智能手機市場銷量,來源:CINNO

從市場格局上來看,三星、蘋果、小米、OPPO、vivo吃下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份額的72%,目前榮耀已經拿下了國內銷量第一,全面發力全球市場,如果將榮耀未來市場份額暫且按照小米等量來計算,那麼留給“Others”的市場份額將僅剩下15%。

就是這15%,還有華為、Realme、聯想、中興等諸多廠商搶食。

吉利說,他們要做高端手機。但實際上,高端市場一直是國內Android手機廠商難以突破的瓶頸。全球高端手機市場幾乎完全被蘋果和三星兩大巨頭把持。

做高端,拼的更多是品牌力,而這恰恰是新生的吉利手機的薄弱環節。

就從智能手機產品本身來看,經過十餘年的快速發展,不論是芯片、屏幕、拍照、充電還是操作系統,都已經發展較為成熟,目前廠商們的各類小幅技術迭代,難以給消費者實際體驗帶來顯著革新。

“創新乏力”已經成為老生常談的話題,而消費者的換機周期已經接近36個月,約為三年。

此外,對於剛剛入局的吉利來說,其手機初期出貨量無法與傳統手機廠商相比,在供應鏈方面的話語權會相對勢弱,如何保障充足穩定的零部件、拿到優勢價格,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同時,手機是快消品,其更新換代非常快,庫存壓力也會非常大,一個產品策略預判失誤,可能就會造成滿盤皆輸,錯過一個關鍵點,廠商面對的可能就是生與死的不同結果。

家電巨頭格力從2015年就入局了智能手機市場,但七年過去了,銷量層面依舊是“無人問津”的狀態。能夠在家電行業做到龍頭的格力,想玩轉手機,也並不容易。

對於吉利來說,做手機的挑戰無疑是巨大的。

05.

“小而美時代”落幕後,魅族完成“活下去”的目標

如果說吉利是在重金押寶未來,那麼魅族則通過此次收購,完成了“活下去”的目標。

直到今天,在2022年各家主流手機廠商旗艦機推出半年之後,魅族2022年的旗艦機依然“杳無音信”。難,已經是寫在明面上的事了。

成立於2003年的魅族,經歷了智能手機的崛起、經歷了中華酷聯時代、經歷了華米OV時代,第一台國產智能手機,就出自魅族之手。

魅族的M8、M9、MX2等經典產品,成為當時Android智能手機陣營的代表,也成為了不少人的共同記憶。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2015年的巔峰時期,魅族年銷量曾經達到過2000萬部的水平,當時的魅族甚至能夠與小米的Redmi手機硬剛“性價比”。

手握阿里5.9億美元的投資,魅族一年辦了6場發布會,推出了14款新機,鄧紫棋、汪峰接連站台。

但激進嘗試,以巨額虧損告終。2017年黃章回歸,但“那個男人”也沒有拯救魅族,有時候,機會就是轉瞬即逝。

2018年,作為一款“非異形全面屏”旗艦的魅族16系列,似乎成為了魅族最後的倔強。

從2017年到2019年,白永祥下場、楊顏退居二線、李楠離職做起了極客外設生意。

誠然,隨後發布的魅族17、魅族18系列在產品本身上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正如消費者們對魅族的那句經典評價所說,“投票沒輸過,銷量沒贏過。”

2020年全年,魅族手機銷量約為45萬部,大約相當於小米一款新機的“首銷”成績。在市場份額方面,根據IDC數據,今年一季度,魅族全球市場份額已不及0.1%。

魅族一度引以為傲的“三零系統(零廣告零推廣零預裝)”,也在僅僅推出半年後就被放棄。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2020年年底,魅族在總部大樓上突然掛出了“Lipro歡迎光臨”的巨型海報,並在第二天宣布了要進軍智能家居領域。

智能家居拼的是“生態”,給手機“續命”,還能享受到車機帶來的生態擴展。可能對於今天的魅族來說,吉利是個很好的歸宿。

李楠曾經發微博稱,互聯網巨頭都在布局硬件,比如字節收購Pico、騰訊疑似收購黑鯊,而他“希望趁着這一波,魅族也能賣個好價錢。”

放眼整個智能手機行業,與魅族境況相似的還有鎚子科技和一加,鎚子科技的堅果手機擁抱了字節跳動,而一加已經回歸OPPO。

魅族、堅果、一加通常被認為是手機品類中“小而美”的代表,今天來看,小而美時代已經落幕。

吉利正式收購魅族 李書福黃章雙手緊抱

2019年年初,字節跳動收購了鎚子科技的硬件團隊,開始加碼布局教育硬件領域。兩年之後,2021年1月18日,堅果手機正式停止研發,團隊併入字節的檯燈團隊,專註於教育硬件。

至此,發佈於2020年10月20日的堅果R2或將成為堅果手機的“絕唱”。而創辦鎚子科技的老羅,已踏上了自己新的追逐“元宇宙”的AR夢。

另一邊,一加在2021年年底正式併入OPPO,一加創始人劉作虎回歸OPPO,擔任OPPO高級副總裁和OPPO的產品線一把手。

如果說小而美時代終究要落幕,那麼對於魅族來說,找到一個好的歸宿,讓自己“活下去”,已經是比較好的謝幕方式了。

06.

結語:智能手機市場迎來新變量

這次吉利與魅族的聯手,是李書福的又一次大膽的嘗試,也是智能汽車與智能手機行業走向融合的一個典型案例。

吉利做手機,小米、OPPO造車,手機與汽車、手機汽車與衛星,在智能硬件產品之間的交互協同變得越來越普遍的當下,更多科技巨頭或許都會嘗試拓展新的業務領域。

當下,全球腳踩汽車和手機兩大產業的公司並不多,而在兩大產業能夠同時居於頭部的玩家,目前還沒有。吉利和魅族的聯手能否實現突破,值得期待。

無論如何,對於吉利和魅族來說,此次的收購,對雙方都是一個新的開始,而吉利手機是否會成為智能手機市場中的關鍵變量,仍然有待觀察。

(0)
上一篇 2022-07-04 14:38
下一篇 2022-07-04 1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