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過胖或過瘦更易患新冠重症 疫苗對肥胖者效果略佳

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太瘦或太胖的人最容易患上新冠重症,但注射兩劑疫苗對這兩個群體都可以提供很好的保護,對肥胖者效果略佳。研究人員重點研究了體重指數(BMI)過高或過低的患者。BMI是國際上衡量人體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個常用指標,理想的BMI指數應該在18.5到24.9之間,低於18.5說明體重過輕,高於24.9體重則超標,若BMI達到或超過30則算肥胖。

根據最新發表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上的一項研究,與體重位於理想區間的人群相比,BMI指數過高或過低的人患新冠重症的風險更高。不過,不管是過胖還是過瘦的人群,都可以從兩劑疫苗中獲得很好的保護。

《柳葉刀》:過胖或過瘦更易患新冠重症 疫苗對肥胖者效果略佳

科學家的這項研究使用了900多萬名英國患者的健康數據。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牛津大學納菲爾德初級護理保健學系的講師Carmen Piernas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表明Covid-19疫苗可以挽救各種體型人群的生命。

研究還發現,注射新冠疫苗對肥胖人群的效果要略好於體重過輕者。Piernas指出,數據表明有必要加大體重過輕人群的疫苗注射量。

多項研究顯示體重影響新冠嚴重程度和疫苗效果

對於體重與感染新冠后的嚴重程度以及疫苗效果和體重之間的關係,此前科學界已經有多項相關研究。

英國倫敦大學曾對30萬人進行調查,其中640人因新冠住院。研究發現,超重和肥胖人士入院的概率分別比體重正常者高40%和70%,BMI越高,入院的可能性也越大。體重過輕也會增加重症風險,但幅度僅有6%。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研究指出,BMI超過30的人一旦染上新冠,不但住院風險增加113%,需要接受重症治療的機率也74%,死亡風險更是提高48%,甚至也有可能影響疫苗效果。

意大利研究人員此前在實驗中發現,輝瑞疫苗對肥胖者效果較差。相比於健康接種者,肥胖者在注射第二劑疫苗后產生的抗體水平減少了50%。

(0)
上一篇 2022-07-01 14:06
下一篇 2022-07-01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