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馬斯克不屑的比亞迪,讓巴菲特賺了近40倍

2011年,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曾不屑於將比亞迪視作競爭對手,並嘲笑其汽車的設計和質量。然而,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長沃倫•巴菲特卻通過投資這家中國汽車製造商股票獲得了近40倍的回報。

曾被馬斯克不屑的比亞迪,讓巴菲特賺了近40倍

2008年,伯克希爾斥資2.32億美元,購買了2.25億股比亞迪港股,目前這些股份的價值已超過90億美元。

2011年,在巴菲特投資比亞迪三年後,馬斯克曾經嘲笑過這家中國電動汽車公司。他在一次採訪中問道:“你們見過他們的車嗎?”

他接著說:“我不認為他們有很棒的產品。我不認為它特別有吸引力,技術也不是很強大,”並補充說,比亞迪在中國陷入了嚴重的困境,正在勉強維持運營。

然而,比亞迪後來的發展證明馬斯克看走眼了。從2008年到2021年,比亞迪的營收增長了近10倍,達到人民幣2110億元(約合320億美元),去年凈利潤增長了兩倍,達到人民幣30億元(約合4.5億美元)。

此外,今年5月該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創紀錄的114183輛,同比飆升了152%,累計銷量突破了200萬輛。

自2020年初以來,比亞迪的股價上漲了7倍多,僅今年就上漲了18%,使其市值達到1380億美元。

當然,這與特斯拉還有距,後者去年營收達到近540億美元,凈利潤為55億美元,上季度生產和交付的汽車超過30萬輛。儘管今年股價大跌,但特斯拉目前市值仍超過7100億美元。

巴菲特主要投資於蘋果和可口可樂等美國公司,在他的商業夥伴、伯克希爾哈撒偉副董事長查理•芒格的堅持下,他入股了比亞迪。芒格的一位密友透露,芒格曾把比亞迪的CEO王傳福吹捧為托馬斯·愛迪生、亨利·福特和比爾·蓋茨的結合體,從而說服了他。

過去十年,馬斯克可能已經改變了對比亞迪的看法。本月早些時候,比亞迪的一名高管曾透露,該公司準備很快向特斯拉供應電池,並將王傳福和他的團隊形容為馬斯克的“好朋友”。

(0)
上一篇 2022-07-01 14:06
下一篇 2022-07-01 14: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