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熱!高溫何時才能結束?

近期,熱浪滾滾、天氣炎熱,讓不少人苦不堪言。尤其是南方地區,又熱又潮濕的感覺讓人猶如在蒸籠中一樣,一出門就汗流浹背,不得不鑽進空調房裡躲清涼。今年熱得早、熱得猛,這種情況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高溫何時了?讓我們聽聽國家氣候中心的權威解讀。

九億人口受高溫影響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監測,連日來,我國遭遇持續高溫天氣,目前高溫事件已持續超30天,影響人口超過9億人。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約 0.4℃,為1979年以來最高。

截至 7 月 12 日,部分城市的高溫天數已經超過一個月,比如:河南漯河(33天)、陝西華縣(31 天)以及新疆鄯善(36 天)、淖毛湖(33天),新疆吐魯番和托克遜甚至達到42天。

與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區高溫日數普遍偏多5至10天,其中河南、湖北、陝西、安徽、山東、江蘇部分地區偏多10天以上。可以說,這些地區今年比往年這個時候可熱多了。

與此同時,高溫的極端性也比往年更強。全國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的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河北靈壽(44.2℃)、藁城(44.1℃)、正定(44.0℃)和雲南鹽津(44.0℃)日最高氣溫達 44℃ 以上。

Z29WNJ$NUX{}ACI$Y]{JQ}Q.png

2022年6月13日至7月12日全國極端最高氣溫分佈,圖片來源:國家氣候中心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大範圍持續高溫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總體看來,今年的高溫事件開始時間早於上述年份,不過目前,持續時間和歷史極值站數還不及這3年,影響範圍和單站最高氣溫雖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過了2003年和2013年。

全球變暖與大氣環流異常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這是北半球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氣候大背景,大氣環流異常則是6月以來全球多地高溫熱浪頻發的直接原因。

今年 6 月以來,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由此形成大範圍的環球暖高壓帶。

I@500_Z5F}JVYWX)HX]PMBI.png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在暖高壓帶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氣流有利於地面增溫,加之在大範圍高壓帶的作用下,空氣較為乾燥,不易形成雲,也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進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現持續高溫熱浪事件。

具體到我國,目前正在持續的拉尼娜現象為今年6月以來南方高溫的發生髮展提供了重要的氣候背景條件,尤其是7月中緯度暖高壓帶發展加強,導致大範圍高溫天氣出現。

拉尼娜現象,又稱反厄爾尼諾現象,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大範圍持續異常變冷。從去年10月開始,熱帶太平洋開始出現拉尼娜現象,並且今年的拉尼娜現象已在4月左右顯著減弱,但是大氣層仍然有滯後效應。

根據統計分析,在多數拉尼娜現象出現的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來,副高北抬,特別是颱風“暹芭”於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加強西伸,伊朗高壓東伸,並與中緯度大陸高壓相結合,在我國上空形成穩定的暖高壓帶,進而造成大範圍的高溫天氣。

此外,由於副高攜帶的水汽使得我國中東部地區濕度較大,使得體感溫度更高。

高溫何時了?

那高溫什麼時候才能緩解呢?夏天天氣要想變得涼快有兩種情況,一個是颱風,一個是降雨,尤其是夏天午後多發的雷陣雨。目前來看,可能登陸我國的颱風杳無音訊,大範圍的降溫目前還遙遙無期。但是,一旦副熱帶高壓減弱,局地出現雷陣雨的幾率會大大增加,某些地方想要享受短暫的清涼還是有可能的。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根據中央氣象台預報,21日之後,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範圍擴大,福建、江西、浙江南部等地日最高氣溫可達39至41℃。國家氣候中心也預計,未來15至30天(2022年7月27 日至8月11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可能出現持續時間較長的高溫天氣過程,需防範高溫熱浪對人民生產生活和電力供應的不利影響。

(0)
上一篇 2022-07-21 17:00
下一篇 2022-07-21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