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擴散 世衛即將決定是否發出最高級別警告

世衛組織將於周四在日內瓦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引發了非洲主要科學家的批評,他們稱猴痘疫情已經在非洲地區肆虐多年。據了解,“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世衛組織有權發出的最高級別警告,目前僅有新冠疫情和小兒麻痹症被列為該級別事件。

猴痘疫情擴散 世衛即將決定是否發出最高級別警告

猴痘不像新冠病毒那樣容易傳播,而且有可用的疫苗和治療方法,這與新冠病毒爆發時的情況有所不同。但它仍然敲響了警鐘。

據報道,自 5 月以來,非洲以外地區的猴痘病例數已超過 3000 例,目前還沒有死亡報告。

“當一種疾病影響到發展中國家時,它不是緊急情況。只有當發達國家受到影響時,它才會成為緊急情況,”中非共和國班吉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代理所長Emmanuel Nakoune教授表示。他正在進行一項猴痘治療試驗。

猴痘疫情擴散 世衛即將決定是否發出最高級別警告

不過,Nakoune 表示,如果世衛組織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仍然是重要的一步。“如果有政治意願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公平地分享應對手段……每個國家都將受益,”他表示。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全球衛生助理教授 Clare Wenham表示,世衛組織在新冠疫情后處於危險境地。Wenham表示,如果世衛組織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各國不採取行動,這可能會削弱該機構在控制全球疾病方面的作用。

截至發稿,部分猴痘概念股盤前上漲,Tonix Pharmaceuticals(TNXP.US)漲近4%,Chimerix(CMRX.US)、SIGA Technologies(SIGA.US)漲近2%。

(0)
上一篇 2022-06-23 23:02
下一篇 2022-06-23 2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