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Link成為首個在歐盟獲批的自主醫療成像人工智能工具

據The Verge報道,一家名為Oxipit的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一種可以在沒有放射科醫生監督的情況下讀取胸部X光片的人工智能工具上周在歐盟獲得了監管許可–這是完全自主的醫療成像人工智能首次在歐盟獲得批准。這是人工智能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可能會引起爭議,因為放射科醫生在過去幾年裡一直在抵制將其工作的一部分完全自動化的努力。

595px-Chest_x-ray_-_posteroanterior_view.jpg

這款名為ChestLink的工具可以掃描胸部X光片,並自動發送它認為完全健康、沒有異常的病人報告。任何被該工具標記為有潛在問題的圖像都會被發送給放射科醫生進行審查。Oxipit公司在信息資料中說,初級保健中的大多數X射線沒有任何問題,因此對這些掃描進行自動化處理可以減少放射科醫生的工作量。

該技術現在在歐盟獲得了CE標誌認證,這表明設備符合安全標準。該認證類似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許可,但它們的衡量標準略有不同:CE標誌的獲得難度較小,速度較快,而且不需要像FDA許可那樣的評估。FDA關注的是設備是否安全和有效,並傾向於要求設備製造商提供更多信息。

97LIIPQ$070UNO][R3S`0FU.png

Oxipit發言人Mantas Miksys告訴The Verge,該公司也計劃向FDA提交申請。

FDA之前已經批准了自主人工智能設備,首先是在2018年批准了一個可以檢測糖尿病相關眼部問題的工具(同一工具在2013年獲得了CE標誌)。但自主放射學設備更具爭議性。專業組織已經發表了反對意見:美國放射學會和北美放射學會在2020年FDA關於醫療成像中的人工智能的研討會後發表了一封聯合信函,稱自主人工智能還沒有準備好用於臨床。他們說,到目前為止,人工智能程序太不一致,而且在它們建立的原始環境之外的病人群體中往往表現得不盡人意。

Oxipit在一份聲明中說,ChestLink在多個地點的試點項目中沒有出現“臨床相關”的錯誤。該公司說,當它被引入一個新環境時,首先應該對現有的成像程序進行審計。然後,該工具應該在監督下使用一段時間,然後再開始自主工作。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它預計第一批醫療機構將在2023年前使用這種自主工具。

(0)
上一篇 2022-04-06 08:40
下一篇 2022-04-06 0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