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星索尼在元宇宙領域必有一戰

11月29日消息,多年來索尼三星之間的競爭一向激烈,兩家公司為爭奪市場主導地位曾反覆交手,隨後各自走上不同的發展道路。隨着元宇宙的日漸興起,投資者們表示,兩家公司註定會在元宇宙領域再次發生碰撞和交手。

Screenshot_2021-11-29 metaverse-6786713_1280 webp(WEBP 圖像,1280x916 像素) — 縮放 (68%).png

作為韓國市值最高的公司,三星從上世紀90年代一家生產單調電子產品的製造商,轉變為十年後在存儲芯片、電池、手機和電視領域都不可忽視的消費電子產品企業,這也是三星模仿索尼崛起的結果。

2005年三星品牌價值超過索尼。索尼的高管後來也在私下承認,兩家合資成立的電視面板企業說明三星略勝一籌。但事實證明,隨着科技領域不斷超越一對一的競爭關係,加之兩家公司本身也在不斷發生變化,三星和索尼的這種競爭開始失去意義。

三星在內容和軟件方面的試水從未真正成功,但其意識到,自身未來在於生產硬件,從而支撐並引領了一代又一代的消費科技革命。索尼則在走過一些彎路之後,開始意識到其聯合創始人盛田昭夫關於內容融合的願景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實現。

最近一段時間,三星和索尼在戰略層面的不同變得更加清晰。上周,三星宣布在美國泰勒市建設最先進的半導體工廠。這是三星在美國市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筆投資,代表公司在科技硬件和芯片產品上的一次決定性押注。

此前,三星剛剛宣布一項為期3年的2060億美元投資計劃。儘管這一承諾非常巨大,但三星仍會有更多投資。分析師表示,三星很有可能在非存儲芯片領域進行併購,進一步致力於投資硬件領域。

與此同時,自2018年以來,索尼開始了一場被知名投行傑富瑞分析師阿圖爾·戈亞爾(Atul Goyal)形容為“令人吃驚”的全球擴張行動,其中包括40起收購、合作和股權增持活動。這些公司共同擴大了索尼的產品組合,涵蓋視頻遊戲工作室、流媒體公司、電影、動畫、電視和音樂製作,以及專業硬件傳感器等方方面面。過去一周,索尼與印度最大上市娛樂集團Zee的合併計劃也取得了進展。

戈亞爾表示,儘管一些投資者抱怨索尼的瘋狂行為具有一定偶然性,但事實上,這應該被視為索尼採取進攻態勢的重要轉型策略。長期以來,索尼旗下有好萊塢工作室、一家重要的音樂公司和龐大的PlayStation遊戲帝國,它顯然是在爭取更具主導權的市場領導地位。

儘管這兩家公司的戰略現在看起來完全不同,但有一些潛在的重要共同點。就廣為人知的元宇宙而言,不管其採用何種實現形式,投資者已經在尋找有望主宰元宇宙的企業。

在諸多元宇宙的模糊願景中,有兩個因素似乎是可靠的。一個是對更多內存、更多非內存芯片、更多傳感器和更多顯示器的硬件需求不斷增加;另一個是越來越多的娛樂內容及融合。目前看來,索尼和三星似乎都是元宇宙領域的受益者。兩家公司最終會在元宇宙領域再度交手。

(0)
上一篇 2021-11-29 16:29
下一篇 2021-11-29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