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省發布流感預警 為何流感突然在夏季高發?

近日以來,包括廣東、江西、福建等在內的南方省份相繼發布了流感預警,如廣東疾控方面早在6月17日就發布消息稱,流感監測數據提示該省已進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中國流感中心最新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第23周(2022年6月6日- 2022年6月12日),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持續上升,部分省份進入夏季高發期,以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北方省份流感活動處於極低水平。

ultrastructural-details-displayed-by-h3n2-influenza-virions-850x636.jpg

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隨着防控措施加強以及居民防護意識增強,全國多地流感發病水平有所下降。以往,流感更常見於冬春季,目前正進入夏季,為何此次流感會在南方地區突然變得活躍起來?

“新冠疫情下流感依然需要關注”。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還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流感監測數據均顯示,今年流感活動較上一年有所上升。最新流感監測報告,我國南方省份流感陽性率持續上升,以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在2022季節性流感防控策略學術交流會上,中國疾控中心國家流感中心王大燕主任提醒。

據國家流感中心6月17日最新流感周報(6.6-6.12)顯示,南方省份哨點醫院報告的門診病例中流感樣病例佔比(ILI%)為5.8%,高於前一周水平(5.1%),高於2019-2021年同期水平(4.4%、3.0%和4.3%),顯著高於2019年流感大爆發季的同期門診病例中流感樣病例佔比(ILI%)水平。

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系統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南北半球流感發生率大幅回升。

6月以來,福建、廣東、深圳、海南、江西等地接連發出緊急預警,一些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接診量增加,南方多地進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6月17日,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康敏表示,根據流感監測數據(第22周,5月30日至6月5日)提示,廣東省已進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期,近期流感活動水平高。廣東省近年來有不同流感病毒亞型交替流行,存在冬春季和夏季高峰。

廣東省流感病原學監測結果顯示,當前該省流感的流行優勢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亞型流感病毒。A(H3N2)亞型流感病毒是常見的流感亞型,在廣東省既往多個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因氣候變化等原因,福建省各地發熱門診患者特別是兒童患者明顯增加。受流感等重點傳染病流行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部分地方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供需矛盾突出,出現發熱門診人員擁堵、就診等候時間長等問題。”據福建省衛健委網站6月20日消息,當前福建省進入流感高發季,福建省衛健委6月19日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流感防控和發熱患者醫療服務工作。

深圳龍華區疾控介紹,全省流感病毒病原監測顯示H3N2正在成為當前的流行毒株,H3型流感特點是發病快、傳染性強、發病率高、流行面廣,需予以足夠的重視。全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孕婦、嬰幼兒、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為嚴重。

北京協和醫學院群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執行院長、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楊維中在2022季節性流感防控策略學術交流會上呼籲,高危人群和脆弱人群要及時接種新冠疫苗,提早接種流感疫苗,防範流感和新冠疊加感染。

(0)
上一篇 2022-06-22 03:23
下一篇 2022-06-22 0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