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激光測繪顯示墨西哥有近500個古代祭祀場所

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報告稱,科學家利用機載激光測繪在墨西哥發現了近500個古代遺迹。這些新發現的遺址被認為可以追溯到至少2500年前,介於奧爾梅克文明和瑪雅文明之間。

下載 (1).jpg

去年,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表了一項突破性的研究,報告了一個巨大的瑪雅結構的發現。這個幾乎一英里長的長方形平台被命名為Aguada Fénix,研究人員將該結構的年代定在公元前1000年至800年之間,使其成為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瑪雅儀式場所。該地點是使用機載激光雷達,一種激光測繪技術發現的。在發現這種不尋常的結構后,研究人員想知道這些場所有多普遍,但詳細的激光雷達調查是昂貴和耗時的。

因此,研究小組着眼於墨西哥政府收集的公開可用的激光雷達數據。這些數據對於考古學研究來說通常分辨率太低,但研究人員正在尋找之前沒有被發現的特殊模式。將這些數據與實地考察和更有針對性的高分辨率激光雷達工作相結合,研究人員現在報告在墨西哥的塔巴斯科州和韋拉克魯斯州發現了478個以前未知的古代遺址。

3JHY$@)S%B~E8[3DT(`{2JC.png

新研究的第一作者Takeshi Inomata解釋說:“直到幾年前,要研究這麼大的區域是不可想象的。公共可用的激光雷達正在改變考古學。”

新發現的遺址橫跨一個巨大的區域,將西瑪雅低地的Aguada Fénix與東部一個被稱為聖洛倫索的更古老的遺址聯繫起來,該遺址被認為是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的奧爾梅克文明的中心。該研究還報告說,在聖洛倫索發現了一個更大的矩形平台,表明更古老的奧爾梅克文明和更近的瑪雅文明之間有令人信服的聯繫,後者在公元250年至950年間達到頂峰。

“人們總是認為聖洛倫索是非常獨特的,與後來的遺址安排不同,”Inomata說。”但現在我們表明,聖洛倫索與Aguada Fénix非常相似–它有一個長方形的廣場,兩邊是邊緣平台。這些特徵在激光雷達中變得非常清晰,而且在Aguada Fénix也發現了這些特徵,後者建得稍晚一些。這告訴我們,聖洛倫索對於這些後來被瑪雅人使用的一些想法的開始是非常重要的。

Inomata和他的同事推測這些大型矩形平台被用作儀式空間,允許人們為儀式目的而聚集在一起。許多遺址似乎都是在某些日期面向日出的。

下載.jpg

一些遺址還被發現有10個較小的平台,分別位於兩側。這20個側面的平台與中美洲數字系統中的數字20的意義相吻合。作為新發表的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員報告了對92個激光雷達追蹤的遺址的訪問。這有助於驗證這些發現,並指出了公元前1000年至400年之間的日期。

在許多方面,這些發現只是一個起點,可能會有幾十年的實地工作,調查和挖掘這些新發現的遺址。Inomata說,這些遺址圍繞着奧爾梅克和瑪雅文明之間的聯繫提出了一大堆新問題。

“仍然有很多未解答的問題,” Inomata說。“繼續挖掘這些遺址以找到這些答案將需要更長的時間,並將涉及許多其他學者。”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自然-人類行為》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0-26 11:01
下一篇 2021-10-26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