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向舊能源“低頭” 歐盟警告不要開倒車

歐盟委員會主席:不要倒退回骯髒的化石燃料!呼籲對天然氣“開源節流”+加快推進可再生能源發展,但成員國可能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為了向新能源世界大踏步地前進,歐洲眾國曾經下定決心要和舊能源say
goodbye,因此煤炭逐步成為“過去時”,風光水核高調成為“將來時”,而在過渡期間天然氣勇挑“進行時”。

歐洲多國向舊能源“低頭” 歐盟警告不要開倒車

然而在美俄共同“努力”下,歐洲能源危機卻愈演愈烈。歐洲想要利用天然氣來支撐能源結構的美好願景,已經出現了明顯裂痕。

因此昔日舊能源可能要再度成為眾多歐洲國家的“救命稻草”。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已經表示,德國正在制定一項新法律,重新開放最多100億瓦的閑置燃煤電廠,為期兩年。與此同時,德國還向印度尼西亞拋出了1.5億噸的煤炭大單。

另外,奧地利、荷蘭和意大利也在天然氣重壓之下,表示將重啟燃煤電廠。

其中荷蘭氣候和能源部長Rob Jetten在周一表示,荷蘭將修改法律,要求燃煤電站以最高35%的產能運行。奧地利政府也與公用事業公司Verbund達成協議,要求如果奧地利面臨能源緊急情況,將把一座燃氣電廠轉換為燃煤電廠。

面對歐洲多國“開倒車”的行為,歐盟已經發出了警告。

歐盟呼籲對天然氣“開源節流”+加快推進可再生能源發展

媒體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不要放棄長期以來削減化石燃料的努力,政府需要繼續專註於“對可再生能源的大規模投資”。

馮德萊恩在接受採訪時提及:

我們必須確保我們在利用這場危機向前邁進,而不是倒退回骯髒的化石燃料......這是一條很好的路線,尚不確定我們是否會‘右轉’。

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已經採取“緊急措施”來應對俄天然氣供給的下降,包括開展節能措施和“優先考慮”哪些行業可率先使用天然氣。另外她還特別讚揚了德國近期為節約能源所作出的努力,稱這是歐盟最有效的治理工具之一。

歐洲多國向舊能源“低頭” 歐盟警告不要開倒車

她還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歐洲天然氣消費量下降9%。並且由於天然氣價格接近創紀錄高位,工業行業一直在削減天然氣使用量。

並且她認為,如果消費者能將恆溫器的溫度調低2°C,就可以顯著減少天然氣使用量。

在“節流”的同時,歐盟還希望實現多樣化的天然氣供應,比如從其他地區進口液化天然氣(LNG)。

馮德萊恩表示挪威和阿塞拜疆等生產商正在“加緊”增加產量,此外她還着重強調了近期前往地中海東部地區的考察,表示希望以色列、塞浦路斯和埃及最終能為歐洲提供額外的LNG。

而除了“開源節流”之外,歐盟還希望能夠加快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

根據REPowerEU計劃,歐盟旨在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實現天然氣供給來源多樣化,並擴大風電和光伏產能。馮德萊恩指出,該計劃還將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資並簡化法規,以便更快地推進風電場等項目的建設。

馮德萊恩表示,委員會正在盡一切可能,希望讓歐盟在未來認為“我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歐盟委員會堅決抵制 但成員國“心有餘而力不足”

然而面對歐盟的高聲呼籲,成員國們可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能源危機已經迫在眉睫,需要他們立刻行動起來。

自從俄羅斯上周將北溪1號管道的天然氣供應量削減60%之後,各國憂心俄羅斯會在冬季之前進一步減少供應。

這也導致天然氣市場出現震動,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在過去一周漲超50%。本周一歐洲基準荷蘭近月TTF天然氣期貨價格達到124歐元/兆瓦時,雖然仍低於今年335歐元的峰值,但是仍是一年前價格的3倍,更是疫情前水平的6倍之多。

此外,歐洲天然氣的庫存情況也在表明,歐洲能源危機還在升級。

歐洲天然氣基礎設施協會的數據顯示,天然氣庫存水平自4月中旬以來出現首次下降,而4月中旬通常是貿易商開始補充庫存的時候。

國際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稱,在最壞的情況下,北溪管道將完全關閉,歐洲將無法在11月供暖季節開始前達到歐盟規定的庫存水平,這意味着該地區的庫存可能會在明年1月完全耗盡。

(0)
上一篇 2022-06-21 20:25
下一篇 2022-06-21 2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