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聖誕島附近發現古老的海底火山 看起來像“索倫之眼”

據外媒報道,在科學家乘坐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專用海洋研究船RV Investigator號前往聖誕島進行探索航行的第12天,他們利用多波束聲納在船下3100米處發現了一座古老的海底火山,看起來就像《指環王》三部曲中的“索倫之眼”。

Eye-of-Sauron-Volcano-777x339.jpg

這座火山以前不為人知,但當它從屏幕上出現時,它是一個被稱為破火山口(caldera)的巨大碗口形火山凹地。它被一個300米高的邊緣(類似於“索倫之眼”的“眼瞼”)所包圍,在其中心有一個300米高的錐狀山峰(”瞳孔”)。

Eye-of-Sauron-Volcano-Annotated-777x352.jpg

破火山口是在火山坍塌時形成的。火山底部的熔融岩漿向上移動,留下空腔。穹頂表面薄薄的固體地殼隨後塌陷,形成一個大的火山口狀結構。通常,隨着火山繼續噴出岩漿,一個新的小山峰就開始在中心形成。

RV-Investigator-Voyage-Around-Christmas-Island-777x695.jpg

一個著名的破火山口是印度尼西亞的喀拉喀托火山,它在1883年爆發,造成數萬人死亡,只留下海浪上方可見的山緣碎片。到1927年,一座小火山Anak Krakatoa(”喀拉喀托火山的孩子”)已經在其中心生長。

9%(T7Y~~@2@FD_2@TTBC[2T.png

相比之下,當火山爆發發生在海洋深處時,人們甚至可能沒有意識到火山爆發。為數不多的跡象之一是,在海底火山爆發后,海面上漂浮着輕盈的浮石。最終,這些浮石沉入海底。

研究人員發現“索倫之眼”並不孤單。進一步向南測繪,發現一個較小的海山被許多火山錐覆蓋,再往南是一個較大的平頂海山。根據《指環王》的主題,研究人員給它們分別起了個綽號:Barad-dûr(“巴拉多”)和Ered Lithui(“灰山”)。

“索倫之眼”、“巴拉多”和“灰山”是卡瑪海山群的一部分,據地質學家先前估計,這些海山的年齡超過1億年,它們形成於澳大利亞位於南極洲附近的更南端時的一條古老海脊旁。“灰山”的平坦山頂是在海山突出於海面時被海浪侵蝕形成的,然後沉重的海山又慢慢沉入柔軟的海洋海底。“灰山”的山頂現在低於海平面2.6公里。

索倫火山之眼

但這裡是地質學的難題。對於一個應該有1億多年歷史的結構來說,這些破火山口看起來是新形成的。“灰山”的山頂上有近100米的沙子和泥土層,是由數百萬年來下沉的死亡生物體形成的。這種沉積速度會使火山口部分“窒息”。相反,火山有可能在原始基礎形成很久之後繼續噴發或形成新的火山。

科學家在聖誕島附近發現古老的海底火山 看起來像“索倫之眼”

科學家在聖誕島附近發現古老的海底火山 看起來像“索倫之眼”

科學家在聖誕島附近發現古老的海底火山 看起來像“索倫之眼”

但是,生命會適應這些地質變化,現在“灰山”被海底動物所覆蓋。脆皮星、海星、螃蟹和蠕蟲鑽入或滑過沙質的表面。直立的黑珊瑚、扇形珊瑚、海鞭、海綿和藤壺生長在暴露的岩石上。䲁魚在岩石溝壑和巨石周圍徘徊。蝙蝠魚在等待毫無戒心的獵物。

科學家的任務是繪製海底地圖,調查這些古老而隱秘的海景中的海洋生物。澳大利亞政府最近宣布,計劃在這些地區建立兩個大規模的海洋公園。科學家的考察將提供科學數據,幫助澳大利亞公園管理局在未來管理這些地區。

(0)
上一篇 2021-07-24 10:18
下一篇 2021-07-24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