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Q1晶圓代工產值環比增長8.2%, 排名前十代工廠僅三星負增長

雖然消費級電子產品的需求疲軟,但包括服務器、高性能計算、汽車和工業設備在內的半導體行業出現的結構性增長需求仍在持續,這將成為中長期晶圓代工增長的關鍵驅動力。

TrendForce的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因晶圓產能強勁且定價較高,產值實現連續11個季度增長,並創下319.6億美元的新高,環比增長了8.2%。排名前十的晶圓代工廠出現的最大變化是,晶合集成(Nexchip)超越Tower排到了第九位。要知道2021年第四季度中,晶合集成剛取代了DB Hitek原來第十的位置,看起來近期晶合集成的發展勢頭相當迅猛。

2022Q1晶圓代工產值環比增長8.2%, 排名前十代工廠僅三星負增長

第一名毫無疑問是台積電(TSMC),進一步擴大了領先的優勢,其6/7nm和12/16nm工藝因產能擴張,收入出現較高增長率,不過4nm/5nm工藝的收入隨着蘋果iPhone的產量調整出現下降;三星是前十中唯一負增長的企業,電視和智能手機需求減弱,加上先進工藝的良品率和產能問題,使得三星的表現不如人意;聯電受益於晶圓漲價;GlobalFoundries增長動力來自於調價和產品結構優化;中芯國際的增長來自出貨量增加,其產能擴張順利;華虹、PSMC和VIS分別受益於高產能利用率、產能增加及產品組合調整;晶合集成專註於大尺寸顯示驅動IC,並加速TDDI、CIS、MCU和PMIC生產;已被英特爾收購的Tower受惠於工業控制和汽車應用的相關模擬芯片,同時保持了在PMIC工藝技術領域的優勢。

TrendForce表示,前十大晶圓代工廠在第二季度的產值將保持增長趨勢。

(0)
上一篇 2022-06-21 16:11
下一篇 2022-06-21 16: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