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貝佐斯:手握2000億財富“退休” 半個月後挑戰太空旅行

北京時間7月5日夜,大洋彼岸的美國剛開啟新的一天,坐落在西雅圖的亞馬遜在這一天迎來了它的歷史性時刻——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正式卸任公司CEO,同時,安迪·賈西(Andy Jassy)將接過這個萬億美元商業帝國的指揮棒。這一天也是亞馬遜成立27周年的日子。

在很多人的筆下,貝佐斯是亞馬遜創始人、世界首富,全球電商教父……每個名號叫起來都是響噹噹的,與此同時,偏執、古怪、狂人等也是貼在他身上的標籤。

或許正是偏執和狂野的個性,才成就了貝佐斯的商業奇迹。短短27年,建成了亞馬遜這個1.7萬億美元市值的電商、科技帝國。

如今,在亞馬遜風頭正旺的時候,貝佐斯頭頂世界首富的光環急流勇退。不過,從台前到幕後,貝索斯並未離開。

卸任CEO之後,貝佐斯將轉為擔任亞馬遜董事會執行主席。不僅如此,這位57歲就“退休”的全球首富也不會甘於過平凡的生活。

他在此前的聲明中稱,卸任后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專註航天和慈善事業。按照計劃,他將於7月20日乘坐飛船前往太空旅行。

近2000億美元財富

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家庭擁有計算機的比例逐年上漲,網絡使用量正以每年2300%的速度增長,計算機的使用比例由此前的15%增長到35%。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讓不少處於時代洪流中的人蠢蠢欲動,貝佐斯便是其中之一。

狂人貝佐斯:手握2000億財富“退休” 半個月後挑戰太空旅行

1994年,時年30歲的貝佐斯辭去了對沖基金公司副總裁的職位,拿着全部積蓄一頭扎進互聯網中,在西雅圖的一間車庫中,貝索斯成立了亞馬遜,並將單價低、需求量大的書籍作為主要產品在互聯網上售賣。令人大出意料的是,亞馬遜上線僅兩個月,就將書籍賣到了全世界50多個國家,每周營業額達2萬美元。

3年後,1997年5月,亞馬遜在納斯達克上市,市值4.38億美元。但在貝佐斯的邏輯中,前期的亞馬遜只想通過一切方式增加用戶量,不用在乎實際利潤,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內,亞馬遜的營收非常微博,利潤更是幾近於無。

1998年,亞馬遜將業務擴展到賣書以外,允許第三方在平台出售商品。不僅如此,加入了音樂服務、錄像帶以及禮物等,這也使得亞馬遜的銷售額從一年前的1.48億上升至6.1億美元,增長了313%。

貝佐斯並不滿足於此,小試牛刀后,他希望亞馬遜可以成為什麼都買的電商平台,每個用戶都可以在亞馬遜上找到任何想要的東西。建物流基礎設施、收購小型電商網站、亞馬遜逐漸從一家在線圖書平台轉變為零售商。儘管亞馬遜當時沒有建立實體商店,不受制於商店裡的存貨,但2000年前後的互聯網泡沫危機,也曾讓亞馬遜股價一路暴跌,跌幅近80%。

不過,彼時的貝佐斯相信,隨着時間的流失,亞馬遜的商業模式會越來越重,可以逐漸成長為一家被放在稱量機上、長期秤量價值的公司。2002年亞馬遜推出AWS(雲計算服務);2005年推出Prime服務(會員增值計劃),產品在2日內便可送達;2007年亞馬遜發布Kindle電子閱讀器,並開始向第三方賣家提供FBA服務(物流配送),多元化的業務布局,讓亞馬遜有幸躲開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在動蕩的全球經濟中,基本保持不變。

隨後,亞馬遜便開始了“買買買”進程。相關數據統計,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貝佐斯瘋狂收購了76家企業,從硬科技、雲計算到大型零售商等等,逐一被收入囊中。

2012年亞馬遜以7.8億美元收購了Kiva Systems(現在更名為Amazon Robotics,該公司主要用於開發和製造各種用途的機器人系統,比如現在的無人配送等產品都出自該公司;2014年以9.7億美元收購Twitch.tv;2018年以10億美元收購PillPack;其他還有 Goodreads,Alexa Internet和Internet Movie Database(IMDb)等等。

不過最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亞馬遜以每股42美元、總價約137億美元的天價收購全食超市,並以全現金的形式支付。當天,亞馬遜股價漲2.95%至992.58美元。全食超市股價更是暴漲27.53%至42.16美元,創2年以來新高。

儘管收購后,亞馬遜對收購失敗的可能存在的風險向投資者發出了警告,並表示,實際結果可能存在重大差異和不確定性。但在2018年,貝佐斯第一次以1600億美元的凈資產高居福布斯400富豪榜的榜首,而在20年前,貝佐斯首次登上福布斯封面時,他只有16億美元的資產。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也使得亞馬遜股價出現了大幅度增長。據亞馬遜公司公布的2020財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亞馬遜第四季度營收為1255.6億美元,單季營收史上首次突破1200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的1197億美元;凈利潤為72.2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2.68億美元增長121%;凈銷售額為1255.5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874.37億美元增長44%。

貝佐斯的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貝索斯的個人資產增長了769億美元,以1920億美元穩居世界首富,同期亞馬遜公司的估值上漲了約32%。據悉,2020年貝佐斯的基本年薪為81840美元,以及160萬美元的其他補償。

2021年7月,57歲的貝佐斯正式卸任亞馬遜CEO。而在卸任前夕,亞馬遜在6月底宣布以84.5億美元收購好萊塢著名電影製作公司米高梅,這意味着,未來將有超過4000部電影和17000小時的電視內容收歸亞馬遜所有。亞馬遜在此向Netflix和Hulu發起進攻,優質內容或許將成為亞馬遜下一個發力點。

截至目前,貝佐斯凈資產為1970億美元(約合1.27萬億人民幣),其中主要包括其所持有的亞馬遜股份和其他資產。

狂人貝佐斯:手握2000億財富“退休” 半個月後挑戰太空旅行

史上最貴離婚案

商業成就之外,貝佐斯最為外界關注便是他的離婚風波。

2019年1月9日,時年54歲的貝佐斯宣布與48歲的妻子麥肯齊離婚。在亞馬遜發展的高光時刻,這對攜手走過了25年時光的商業伉儷卻背向而行。

貝佐斯和妻子同為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生,二人於1993年結婚。在很多公開的報道中,他們是志同道合的伴侶,能力同樣出眾,性格也特別互補。

貝佐斯在公開場合也常提及妻子對自己事業的支持,稱自己結婚第二年就要放棄在華爾街的工作去創立“互聯網書店”亞馬遜,而妻子雖然並不理解什麼是互聯網,卻仍然支持自己。

多年前,二人出席母校畢業典禮,貝佐斯在演講中回憶了妻子對其創業的支持:一直以來我都想成為一名發明家,而我的妻子告訴我應該放手一搏。

貝佐斯與妻子麥肯齊的婚姻走到盡頭,一場 “史上最貴離婚”也由此誕生。

最終麥肯齊獲得大約4%的公司股份(二人共同持有的亞馬遜股份的1/4),當時價值超過3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00億元),當時亞馬遜的市值為8905億美元,如今這個數字已經達到驚人1.7萬億美元。而貝索斯得到兩人共同所有的華盛頓郵報、太空探索公司Blue Origin的持股,以及3/4的亞馬遜持股(12.1%)。

值得注意的是,麥肯齊把他們二人所有股份的表決權給予了貝佐斯,以繼續支持貝佐斯為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公司、團隊做出貢獻。這意味着貝佐斯將繼續行使對亞馬遜唯一的投票權力。

當地時間2019年4月4日亞馬遜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貝佐斯向公司告知,在法院批准離婚判決后,麥肯齊將擁有亞馬遜流通股票約4%,使其成為亞馬遜的第三大股東,僅次於貝佐斯(12.1%)和機構股東 Vanguard Group(6.24%)。

根據福布斯當時計算,離婚後麥肯齊將成世界排名第三的女富豪,僅次於歐萊雅的董事長弗朗索瓦絲·貝當古·梅耶爾(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和沃爾瑪的克里斯蒂·沃爾頓(Alice Walton),二者的身價分別為529億美元和450億美元。

離婚帶來的財產分割並沒有撼動貝佐斯的全球首富地位。以當時股價計算,僅其所持的亞馬遜股票就價值1077.5億美元,如果再加上《華盛頓郵報》和“藍色起源”,貝佐斯的凈資產將超過1100億美元。排名第二的是比爾·蓋茨,其個人財富約合995億美元。

離婚後,麥肯齊將自己的名字從麥肯齊·貝佐斯更名為麥肯齊·斯科特,開始熱衷於公益事業。今年初,據《福布斯》報道,麥肯齊·斯科特過去一年捐贈了價值58.3億美元的股份,名列去年美國慈善捐贈榜首。

太空旅行和新事業

卸任CEO后,貝佐斯依然是亞馬遜的執行董事長,專註於新的項目和倡議。

他在此前的聲明中說,“作為執行董事長,我將繼續參與亞馬遜的重要活動,但我也將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專註於Day One基金、貝索斯地球基金、藍色起源公司、《華盛頓郵報》和其他項目。我從未像現在這樣精力充沛,這與退休無關。我對我認為這些組織能夠產生的影響充滿激情。

上個月7日,貝佐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將在7月20日作為乘客參與藍色起源旗下”新謝潑德號”的首次載人太空飛行。

狂人貝佐斯:手握2000億財富“退休” 半個月後挑戰太空旅行

“藍色起源”是貝索斯旗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該公司上月宣布將於今年7月20日進行首次“載客”飛行,提供太空旅遊服務。

據悉,新謝潑德號由火箭和6人座的乘員艙兩部分組成,兩者皆可重複使用。7月20日那天,除了貝佐斯本人,與之同行的還有他的兄弟馬克貝佐斯、82歲女飛行員沃利·芬克,以及一位通過競拍以2800萬美元拿下飛船票的”神秘人”。

新謝潑德號火箭已經成功進行了十幾次無乘客試飛,在之前的試飛中,太空艙的高度曾達到34萬英尺(約合100多公里)。太空艙有巨大的窗戶,讓乘客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觀。在返回地球之前,乘客會在失重狀態下停留幾分鐘。

有意思的是,就在貝佐斯宣布將進行太空旅行后,美國網友們整出了一個名為”別讓貝佐斯重返地球”的請願活動。截至目前,該活動已經得到了超過15萬網友的支持。

貝佐斯挑戰太空,與同樣痴迷航天的“鋼鐵俠”馬斯克在同一個賽道相遇。兩人在追求各自太空夢想過程中,曾多次發生摩擦。

據媒體報道,早期的時候,兩人之間關係並沒有現在這麼緊張。2004年他們還曾經一起吃過晚飯,交流對於太空探索的看法。

2013年兩人第一次發生衝突,起因是爭奪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一個發射平台的使用權,馬斯克的SpaceX最終勝出,獲得了該平台20年的租賃合同。2014年,兩人又為可重用火箭技術專利對簿公堂,矛盾加深。2015年開始,兩人開始在社交平台上互相指責,兩個團隊在太空探索方面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

除了太空項目,慈善基金,《華盛頓郵報》等也是貝佐斯的新事業。

據悉,Day One慈善基金是貝索斯於2018年成立的規模達20億美元的慈善基金,用於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並在低收入社區建立非營利學前班。而貝佐斯地球基金成立於2020年2月,計劃投入100億美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幫助科學家、活動家、非營利組織和其他團體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

貝佐斯在2013年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他曾表示,“自己其實對報業一無所知”,但他希望可以藉助互聯網經驗和技術,幫助《華盛頓郵報》進行數字轉型。此後的時間裡,他既向郵報提供資金,又提供了亞馬遜的軟件工程師。

爭議貝佐斯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貝佐斯也有被爭議的時候。

早前,貝佐斯曾被指責不做慈善。後來Day One基金成立,並於2018年向全美24個組織捐贈了9750萬美元善款;2019年11月向32個組織捐資9850萬美元。但有聲音認為,這些捐款額相對於其財富不過九牛一毛。

而貝佐斯認為,自己對人類的主要貢獻不體現在慈善事業捐款數額上,投資太空基礎建設將有助於人類的文明與發展。

貝佐斯收購《華盛頓郵報》后,不斷加大投入,既提供資金,又提供亞馬遜的軟件工程師。不過,卻被特朗普指責,收購《華盛頓郵報》是為了獲得政治影響力,為亞馬遜獲取有利的稅務政策。

此外,亞馬遜在中國市場受挫也是貝佐斯被爭議的地方。2019年4月,亞馬遜官方發布通知,自2019年7月18日起,亞馬遜中國將停止亞馬遜中國網站上的第三方賣家服務。當時有市場分析稱,亞馬遜的退出是因為其中國電商業務既無盈利也無增長。中國本土的電商企業,相比亞馬遜有着巨大的優勢。

劉強東曾在吳曉波《十年二十人》節目中表示,他發現亞馬遜最核心的弱點是美國管理者對中國團隊缺乏信任。這種信任問題,將亞馬遜的中國電商業務推向了失敗。

貝佐斯掌舵時代,亞馬遜已然處於傲視群雄的位置,但也面臨重重挑戰。

對於亞馬遜這樣體量的巨頭,缺乏創新、大公司病值得重視。據悉,貝佐斯為了和這種傾向相對抗,在公司內部倡導Day1的工作精神,永遠保持像創業第一天那樣。

和其他巨頭一樣,亞馬遜還面臨反壟斷的壓力。

2019年6月3日,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對包括亞馬遜在內的四家巨頭科技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

歐盟委員會也於2019年7月正式對亞馬遜發起反壟斷調查,並於2020年11月份發布聲明稱,歐盟認為該公司違反了歐盟反壟斷規則。

除此之外,亞馬遜還面臨不少工作條件方面的爭議和指責,包括用工環境,工人保障,工資待遇等方面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1-07-06 00:03
下一篇 2021-07-06 0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