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EUV光刻 國內廠商開發出DRAM內存芯片新技術

EUV光刻機是研製先進芯片的一條路徑,但並非唯一解。對於國內廠商來說,當前在3D
NAND閃存的發展上,就因為不需要EUV機器,從而找到了技術追趕的機會。而在DRAM內存芯片領域,儘管三星、美光、SK海力士找到的答案都是EUV,可來自浙江海寧的芯盟則開闢出繞過EUV光刻的新方案。

據問芯報道,在中國國際半導體技術大會CSTIC 2022中,芯盟科技CEO洪沨宣布基於HITOC技術的3D 4F² DRAM架構問世。

他指出,基於HITOC技術所開發的全新架構3D 4F² DRAM芯片,最大特點是不需要用到EUV光刻機,也不需要多重圖形曝光SAQP(Self-Aligned Quadruple Patterning)步驟,這可以大幅減少成本,更重要的是,避免了設備被國外製造商卡脖子。

所謂HITOC,即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 Technology on Chip的縮寫,就是運用先進的晶圓對晶圓和晶粒對晶圓混合鍵合製造工藝,將不同類型的晶圓或晶粒上下對準貼合,以實現真正的三維異構單芯片集成。

繞過EUV光刻 國內廠商開發出DRAM內存芯片新技術

至於此次的3D 4F² DRAM芯片,具有更低的位線電容、更低的字線延遲、CMOS獨立在一片晶圓上設計不受Array工藝製程限制以及更低的成本等優勢,只是還不清楚最終的芯片成品可以對標大廠的幾納米。

事實上,HITOC技術兩年前就被芯盟用在了存算一體AI芯片SUNRISE上,該芯片已經應用在晶圓廠生產線智能缺陷分類系統領域。去年,HPC公司豪微科技最新流片成功的布谷鳥2芯片上,也藉助芯盟的HITOC技術,實現了大容量存算一體3D架構。

資料顯示,芯盟(ICLeague)是一家成立於2018年的年輕公司,總裁、CEO洪沨畢業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曾在Intel、NXP、中芯國際、武漢新芯、積塔等工作,高管中其它核心乘員也都有着過硬的學歷和半導體從業背景。

7cafc818668e43cb848c810da8b62ab0.png

(0)
上一篇 2022-06-16 17:41
下一篇 2022-06-16 17:41

相关推荐